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媒体的社会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4-06-23 09:1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

  ●储瑞耕

  到今年7月1日,《河北农民报》创刊50周年了。一张报纸,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经过了多少风霜雨雪,艰难困苦,酸甜苦辣,非亲历者不可详知;而通过实际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社会效果,赢得了民心,个中的慰藉、乐趣和成就感,亦非局外人可以真切体会得到。

  对于《河北农民报》,多年来我曾经注意、评论过她的“舆论监督”“多种经营”等等方面,该报积累了不少可贵的经验,值得处于改革大潮中的各家媒体参照。

  翻阅近一个时期的《河北农民报》,发现每个周六的“A叠”有个总版题叫“民事关注”,就把自己与千千万万乡村老百姓关系的密切度体现出来了。而这个“叠”的第六版叫做“民生诉求”,第七版叫做“信访追踪”,就凭这样的版题,就足以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

  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今日广大农村,各种矛盾趋于空前激烈和复杂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直面实际的社会矛盾,通过比较科学的办法来促其解决,就是报纸义不容辞的责任。

  顾名思义,“民生诉求”就是反映百姓、基层的实际问题、困难、矛盾和呼声,“信访追踪”就是把与“民生诉求”相关的政府部门或者单位个人的态度、做法,特别是实际效果反馈给广大读者。

  多年来,该报收到反映问题的读者来信数万封,转给有关部门数千封,其中许多都有反馈并得到处理。比如:磁县白某来信反映该县南城乡政府拖欠其工程款问题,南城乡政府收到报社转信并调查后,积极筹措资金,经双方同意由乡政府一次性付给白某10万元;安新县刘李庄镇杨刘庄村杨某反映在保定市某驾校学习驾驶技术,5个月不能正常练车问题,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责成保定市运管处调查后,该驾校负责人向杨某赔礼道歉,责成该驾校开除当事教练,责成保定市运管处收回当事教练的教练员证,依法取消其教练员资格;望都县赵庄乡南李各庄村耿某反映,当地一家幼儿园搞验收拖欠其1000元油漆款8年不给,来信转望都县政府后,幼儿园很快付清欠款;武强县北代村吴某反映的医疗纠纷问题,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查协调,衡水哈励逊医院答应对患者免费进行后续治疗;抚宁县城关镇西宋庄村周某反映单位拖欠其工资问题,抚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了解后,经协调其4个月的工资全额补发……

  《河北农民报》在收到读者反映的问题信件后,通过发核实函转给有关部门的处理方式,不但使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也避免了“简单曝光”容易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在这样相互沟通的过程中还使读者了解了不少相关的政策、法规。一方面读者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基层和群众满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内部处理问题吸取教训,保持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高兴。矛盾得以化解,社会更加稳定。报纸得到读者和有关部门的信任,社会影响增强,取得了“多赢”的效果。

  媒体,无论是传统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还是新兴的网络媒体,九九归一,承担的社会责任都是一样的:必须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服务,必须体现社会良心、公理、正义,必须鼎新革故,扬清激浊,必须善善恶恶。

  我们现在处于媒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这无疑是好事,但是在如何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点上,仍然有许多不足,比如有的媒体不触及现实矛盾,不重视舆论监督,全部的“天下太平”,报喜不报忧;还比如信息的“不对称”——缺乏积极意义上的“互动”,成了“你说你的,我依然如故”……

  人民群众有“诉求”,信访就有“追踪”,而且通过多方面的艰苦工作有“结果”。《河北农民报》的“民生诉求”“信访追踪”两个专版,其价值和生命力正在于此。它体现出来的社会担当精神,值得传统与新兴的各种媒体认真借鉴。

关键词:河北农民报,媒体,社会担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