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共资源们”何以沦为“摇钱树”?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周歌 2014-06-10 10:2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陕西省西安市,一些人利用手中的职权,不仅非法占用大量的人行道充当停车场收费敛财,甚至还将人行道当成商品私下交易,赚起黑心钱,公共资源就这样沦为他们牟利的工具。(6月9日《京华时报》)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完善的公园、环境优美的广场纷纷涌现。

  可是,让公众感到寒心的是,一些公园、广场的公共地域时常出现被侵占的情况,比如,有的自然公园内建起了高楼酒店,有的广场长期被一些商贩所挤占,甚至相关管理部门将公共场地长期对外出租,从中借机牟利等,这样一来,原来姓“公”的公园、广场等公益设施,却在一定程度上沦为了少数人的敛财工具,如此情形,公众显然会有负面情绪。

  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来说,理应通过认真负责的服务与管理,为公众营造更加和谐、文明、舒适的社会氛围,而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大形势下,应尽可能在原有基础上铺设更多人行道。可是,从目前各地的城市基础设施来看,很多地区都存在着自行车道、人行道十分狭窄或者缺乏自行车道的尴尬状况,当然,西安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令人愤懑之处在于,当地有关部门居然非法占用大量的人行道充当停车场,从而大肆敛财,甚至将人行道“路权”当成商品私下交易……对于如此问题,亟待有关部门展开严肃调查。

  被非法占用的城市公共资源当及早“归还”公众,而对于公共资源沦为少数人“摇钱树”的恶性问题,必须要“刨根问底”、严肃追责!(周歌)

关键词:人行道,停车场,收费敛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