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人行道上咋划出一个领导专属车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鑫

  在主干道旁“画”有专门的白线,与旁边的公交站一样有预留位置,地面还装上了车位锁。近日,网友在重庆沙坪坝区新桥新村拍到了这样一个“专属车位”,由一辆奥迪车专享。停车位旁边是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的正门,保安告诉记者,停车位设立大概有1年时间了,有时候领导的确在这里上下车。(5月2日《重庆商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但同时又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重庆沙坪坝区新桥新村的这个领导“专属车位”显然有些违规。

  看来权力有时不只在称呼上被诠释出来,在一些生活细枝末节上也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是“领导”,所以可以在人行道上锁车位?因为是“领导”,所以就可以成为国家法令的例外?而当权力成为可以游离在法令之外的“借口”时,它就不是原来的公权力,而变成了令人讨厌的私器。

  人行道上“锁”出一个领导专属车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有关方面还需解释清楚。同时,相对于随随便便“锁”出的停车位,更应好好“锁住”公权力。

  【网友热议】

  领导“专属车位”到底“牛”在哪?

  和法堡

  一个“专属车位”由一辆奥迪车专享,可见车主人的身份和地位非同小可。当然,我们用不着猜测车主人到底是谁,因为保安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有时候领导在这里上下车”。可见,这个牛气冲天的“专属车位”,原本就是为方便领导停车而从人行道上划出来的。

  虽然公众不清楚设“领导专属车位”有没有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或者说这到底是谁批准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都是权力约束机制不完善、监管“选择性失明”惹的祸,最终伤害的是公平原则和社会和谐,让公权形象一地鸡毛。所以,只有不断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不断完善权力监督机制,才能避免权力拥有者对公权力的亵渎,避免其把服务大众的公器沦为谋取利益的私器。

  公共车道建“专属车位”的“底气”何来?

  专用车道倒是常见,“专属车位”笔者还是头一次听说。更何况,即使是专用车道,使用者也并非一人,而是面向公众。然而这块“专属车位”则是领导独享,外来车辆都不能在此停车。为了阻止外来车辆,还曾在车位上加锁。在公共车道上建“专属车位”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张静)

关键词:专属,车位,领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