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救护车应该忠于谁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吴龙贵 2014-06-10 10:2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时,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委宣传部官微发布微博称,2014年6月8日,该县两名学生溺水身亡,网友称:救护车因驻守高考拒救500米外溺水少年。事情发生后,县委政府非常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目前,事情正在调查之中,有关情况将在调查结束后公布。(6月9日中国广播网)

  @吴龙贵:对于此事,很多网友质疑是否“高考就可以压倒一切”。事实上,这种质疑在我看来是偏离了问题的核心。120救护车拒绝施救溺水少年,不仅是因为高考,更是出于一种功利化的考量。在他们看来,拒绝施救而导致少年溺亡,自己也可以用“驻守高考”作为免责理由,无需承担过多的责任,而如果相反,因为救人而导致高考现场出现问题,惹怒了领导,却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更进一步说,救人乃是分内之事,功劳再大也是理所当然,而驻守高考现场则是政治任务,社会关注度高,一旦表现出色,很容易获得额外的褒奖。只从自身利益而非公共利益来行使职责,这才是120救护车拒救溺水少年的根本原因所在,也是真正可怕之处。

关键词:救护车,拒救,溺水少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