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对“不懂避孕生10孩”少点冷嘲热讽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盛翔 2014-06-10 08:3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端午节前第3天,58岁的刘向明带着妻儿离开苏州,回到500公里外的故乡邳州。这是他18年来第一次回家过节。18年间,除了漂泊和拾荒,刘家的生活主题就是造娃。夫妻俩育有10个孩子,这个“秘密”一直不为有关部门知晓。他们如此罕见地超生,纯粹因为完全不懂如何避孕。(6月9日《京华时报》)

  说实话,得知这个庞大家庭的故事,我们的第一感觉都是十分惊讶。在今天,居然还有生下10个孩子的家庭,这不仅严重违背计生政策,事实上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因为老七不幸溺水的悲剧,这个流浪于城市边缘的人家被媒体报道。相当程度上,这也是他们命运改变的开始。然而,根据江苏省计生条例,二孩以上的,将缴纳5至8倍的社会抚养费,而这无疑是他们无法承担的,也是丢给地方政府的一个难题。

  可以肯定的是,在孩子们长大之前,这家人的生活都将是异常困难的。他们需要获得帮助和怜悯。但是在网上,对他们愚昧的同情少之又少,充斥着的尽是各种冷嘲热讽,乃至恶毒的咒骂。“两人在计生方面纯粹是门外汉,他们不懂得如何避孕,从未用过避孕药或避孕套”,对此,很多网友表示无法相信。确实,这有些不符常情,但发生在以拾荒为生的夫妻身上,又有什么不可理解的呢?

  更何况,如果我们的有关公共服务,能够更公平地普及到城市边缘人群,他们在城市边缘18年的存在,不应该始终不为相关部门知晓。试想,如果不是媒体报道,是不是当地政府永远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家庭存在?这样的家庭,在我们的城市里,又是否唯一的存在?他们又是否享受到应有的公共服务?

  退一万步说,就算这对夫妻的过错再大,也不应该因此歧视他们的孩子。如果我们相信每一个生命都同样宝贵,就不应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和评价这个原本已经不幸的家庭。诚然,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愚昧与无知并不能就此一笔勾销所有的责任;但是,那些孩子都是无辜的,不应该因为他们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而歧视他们,甚至剥夺他们获得救助的权利。(盛翔)

关键词:不懂避孕,10个孩子,计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