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人行道变停车场难逃一个“利”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中南边‘城市之家’宾馆门前,有一段人行道,经常被宾馆顾客的汽车占据,最多时一次能停5、6辆,行人从那里通过,只能绕着走。”昨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9月18日《颍州晚报》)

  人行道是为了保障行人的路权而专门设立的道路,在保障行人路权的同时还有保证安全的作用,即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单独划分避免因为占道行驶出现车祸等隐患。所以,因为宾馆住宿的客人车辆将人行道变成了停车场就显得特别刺眼。一方面,这种占道的方式剥夺了行人的路权;另一方面,如此占道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增加事故发生的可能。而在这背后,难以逃脱的就是一个“利”字。俗话说,“利”字头上一把刀。人们为了利益可以做出很多超越理法的事情,为了获得利益不惜选择铤而走险。

  宾馆门前没有停车场,这不是一个让客人占人行道的理由。因为在宾馆的建造之初为何没有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对于一个宾馆的发展来说,规划上应该想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停车场的有无。在建造完成之后,突然发现没有停车场,这样的责任不该直接推给别人,更不能以此为借口而占了人行道。最应该反思的应该是宾馆在建造之初的构想,这是一个必须自己吞咽下去的苦果,不能将这样的恶果转嫁给社会并挤占公共道路资源。

  其实,宾馆负责人最清楚不过,让客人们在人行道停车,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源,也难以摆脱一个利益的驱动。不过这样的行为不仅是违法的,更是建立在行人安全隐患重重的基础之上,必须坚决遏制。因为任何利益的获取都不能采取违法的手段,更不能在侵犯别人利益的基础上,道路资源原本就是有限的公共资源,在人行道和机动车上进行合理的分配,两者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宾馆的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更为不合理的是明明知道不合理而不进行改变的态度。

  从现实上看,增加停车场成为当务之急,相关部门也已经建设临时停车场且就在宾馆附近。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宾馆方面不积极行动的话就只能请相关部门直接介入,按照违法的条款进行必要的处置,杜绝如此乱象的蔓延,保障行人的基本路权和安全并规范宾馆的利益驱动方式。(文/王传言)

关键词:人行道,停车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解娜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