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明星真人秀贵在秀出社情民意

来源: 红网 作者: 魏青 2014-06-09 10:5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津卫视明星父子秀《中国足球梦》开播了;陈建斌、蒋勤勤等9对明星夫妇“穷游”海外的旅行真人秀《鲁豫的礼物》亮相旅游卫视;东方卫视《花样爷爷》将上演明星老人背包游海外的故事。而在此之前,浙江、湖南、江苏、湖北等卫视已分别推出明星父子秀、姐弟秀、少女秀、恋爱秀……一个普通人一生历经的各个年龄段和各种关系,几乎被明星真人秀“一网打尽”。有观众调侃,“照这个节奏,明星一辈子不愁上镜了。”不过,相比国外的真人秀,这些节目总让人觉得少了些现实关切和人文思考。(6月8日《北京日报》)

  从去年夏天满荧屏的歌唱类选秀到如今各种各样的明星秀,电视秀似乎继续方兴未艾,歌唱类选秀看腻了,变换一下欣赏口味固然好,但是,明星的户外秀等节目不能满足于肤浅的秀,更不能满足于自娱自乐的闭门造车,否则虽然表面上秀的内容很多,但是都摆脱不了自说自话的痴狂疯癫,无法拨动普通老百姓的心弦,和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这样的明星秀就秀得没有价值,难以产生可持续的吸引力,令人忧虑。

  如今,电视秀仿佛已经患上了明星偏执症,似乎离开明星,电视秀就无法展开,就无法获得收视率,就没有意思和吸引力,于是乎将明星各个年龄阶段翻了个底朝天,父子秀、少女秀、姐弟秀、恋爱秀、同伴秀、吃苦秀、爷爷秀等,让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但是,一方面是明星甩开膀子不怕出丑,尽力和努力地剥开自己,另一方面却是观众仍不买账,因为从一开始明星秀的内容就选择错了,“阳春白雪”毕竟和老百姓的“下里巴人”感觉相距甚远。

  在24小时的摄像监控和跟拍下,明星们纷纷被揭开“神秘的面纱”。明星的超级豪宅,与儿女、妻子的泳池嬉戏,甚至包括给女儿洗澡的画面,还有明星的生活技能的短处和囧态都被一一曝光,不仅如此,明星真人秀还将镜头架在私密的情感地带:湖北卫视真人秀《如果爱》,就“直击”明星恋爱全过程;东南卫视《爱在囧途》,则将“跟拍”明星夫妻的异国蜜月。但是尽管明星卖萌、“挨整”、晒隐私,观众们并不买账,据CSM最近公布的收视排名,《中国足球梦》、《花样年华》、《爸爸回来了》等多档明星真人秀节目均未能进入前十。关键的原因就是这样的明星秀太肤浅,没有触及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

  按理说,明星真人秀从室内走向室外,接触社会的面广泛了,发现问题的视角更敏感和独到了,但是做电视节目的思想却依然停留在娱乐大众的层面上,依然追求的是过度娱乐,将镜头没有对准火热的社会生活,节目缺少关联社会现实的能力,更缺少人文关怀,干预和深入生活就浅不就深、就虚不就实,明星们体验的生活还远称不上现实,而是更像节目组精心建构的世外桃源般的“游乐场”,岂不知老百姓的心思就没有在明星秀的内容里,游离在节目之外,这样的明星秀怎么能够好看。

  电视秀乃至明星秀,要想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实现走心节目,就要转变思维,放下身段,常怀体察民情民意之心,和老百姓同呼吸共患难,让节目跟社会发生更强的关联,让明星跟生活发生更大的贴近感和吸附感,给自己制造更多更大的麻烦和遭罪受,让明星秀的娱乐节目多些严肃感,少些轻浮的娱乐感。比如乐正传媒正携手浙江卫视打造一档医疗真人秀。它直击医患关系,颇具现实关怀。

  让明星们吃苦,出丑和经受衣食住行的肤浅考验容易,但是要让明星们真正经受生活的磨练,拥有一颗老百姓的平常心,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吃老百姓的苦,遭老百姓的罪,替老百姓谋生不易而代言和呐喊难。电视节目需要的是积极反映严峻的现实生活的使命感节目,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肤浅和单纯的体验节目。什么时候,明星秀节目开始深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了,开始具有人文呵护意识了,懂得主动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了,喜欢替老百姓说话了,节目自然收视率就高了,老百姓自然就打心眼里喜欢。文/魏青

关键词:明星,真人秀,民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