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深泽六旬老人演绎“山楂树之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董昌 王鑫 2014-05-21 11:1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建民一勺一勺地喂妻子喝水。通讯员 王鑫 摄

  喜欢文学创作、爱好吹拉弹唱的深泽农民王建民,十五年如一日,照料瘫痪的母亲和病妻。去年秋天,他在自家小院里种下了一棵山楂树,只想等到结了红红的山楂后,能让卧病在床的妻子尝尝鲜。他用真情诠释着一位农村汉子爱的坚守,演绎深泽版“山楂树之恋”。

  凉好的白开水,一勺一勺喂给妻子

  在深泽县铁杆镇西北马村,有一位很少出门的老人王建民。平日里,他除了洗衣、做饭外,全部的时间都会守在病床前,照顾患病的妻子。

  王建民家有三间瓦房,房子虽有些老旧,却被他收拾得干净利落。小院里,他还开出了一小块地,种些西红柿和豆角,只为能让妻子吃上新鲜蔬菜。走进他和妻子居住的小屋,屋内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家具、窗户玻璃更是一尘不染。

  每天早上起床后,王建民都会给妻子张秀擦手洗脸,并且还会端起早已经凉好的白开水,坐在病床边,一勺一勺地喂给妻子。

  这样的日子总是一成不变,但王建民却已经默默地坚守了多年。“15年来,母亲和妻子相继患病,我生活圈子也就缩小在了自家的院子里。”王建民说,“前些年,东屋一个病人,西屋一个病人。常常是伺候完母亲,又伺候妻子,一顿饭,等到两个病人都吃完,不知道要热多少次。”

  母亲妻子相继病倒,全家重担一肩挑

  时间倒回到1999年,王建民的母亲宋素改在做饭时突发脑血栓,晕倒在地。

  随后的两个多月,王建民和妻子带着母亲先后到深泽县和石家庄四处寻医,终于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母亲却因后遗症瘫痪在床。王建民便和妻子一起守在母亲床前,从吃饭、喝水、穿衣,到洗脸、刷牙、梳头、剪指甲、夜里翻身,日常护理的事不论巨细他们都包揽下来。

  2008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王建民的妻子张秀因过度劳累也患上了脑血栓,躺到了床上。而他外出打工的儿子也在同年,因工伤事故失去了左手。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得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

  悲伤过后,王建民很快便打起了精神,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各种活计他开始一人张罗。“闺女和儿媳都很孝顺,想要把我们接到身边照顾,但是我没有同意,因为不想拖累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深泽,六旬老人,山楂树之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