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裸官提前下课,还需净身出户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刘雪松 2014-05-20 11:2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一个地市级官员的退休,能够像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一样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昨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署名记者报道:中共广东省委决定,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同志接替方旋同志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同志此前因裸官原因辞去广州市委副书记一职,提前五个月退休。

  这位在人民日报报道中被称作“同志”的前广州市委副书记,在距常规退休年龄还有5个月的时间被任上提前退休,显然是被动多于主动,无奈多于期待。

  提前“下课”作为官场少有的一种规则,方旋同志任上有没有别的问题,至少在官方公布的现有情况以及“同志”称谓来看,还不能作过度的猜想。但按照现有的党政干部用人制度,作为裸官的方旋,其就任于这么重要的领导岗位,显然本身就是一种问题存在的方式。方旋提前下课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行“注目礼”,不只是因为职务不低,更在于这个官,成为了制度问责裸官后被品尝的“第一只螃蟹”。

  根据公开的报道,广东官场存在的裸官问题,早已进入中纪委的视线。今年1月中央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不得被提拔的6种干部中,就包括了裸官角色。而在3月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委领导表态称,“广东省委正在按照中央巡视组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对‘裸官’问题进行核查,一旦核查清楚,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因此,方旋今天提前下课,显然属于向舆论和民众的一次兑现承诺,更是对中纪委明确直指裸官问题的一个具体交待。

  裸官作为官员任用标准和监管制度不完善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几年民众意见越来越大,正是在于不少官员裸得不干不净,他们中有的一探亲就失踪了,有的感觉不妙就抽身了。他们抽去的是裸身,更抽去了从民众身上刮去的油水。因此,群众无奈地将这种现象讽刺为“拿着人民的俸禄,肥着欧美的腰包”、“举着中国公民的双手,代表别国民众的利益”。

  民众对于裸官的强烈反感,还在于对新一轮反腐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这是打老虎拍苍蝇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个战区。中国现有裸官究竟体量多大、他们在国外的身家究竟加起来有多少个亿,至今还是一组深不可测的数字。中央领导显然是倾听到了民意,也觉察到了这个曾经的制度反腐盲区的问题严重性,因此,继今年1月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之后,人们在方旋提前下课的处理上,看到了真刀真枪的出手,感受到了立竿见影的行动。

  中央对裸官动手术,既是顺应民心的要求,更是对民意情绪的认同。这正是民众在方旋提前下课中,看到中央动静、看到制度真枪,并从中更进一步地看到反腐希望的原因所在。

  随着方旋提前下课,人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裸官进入制度的笼子。但是,如何处理提前下课与净身出户的关系,如何避免辞去职务成平安着落,各级监管部门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应该给民众一本清理账户的两本明细单。

  民众眼里,对裸官的“严肃处理”,停留在卸去乌纱的提前下课远远不够。他们下课时,还要将应交的“作业本”,清清爽爽地交出来。(刘雪松)

关键词:裸官,退休,反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