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单士兵:老师集体下跪抗议搬迁 跪着维权不可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遵义四中老师集体下跪了,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抗议学校搬迁,表达捍卫文化、维护权利的诉求。(5月14日新华社)

  乍看上去,跪着的姿式实在很不雅观,让人有太多心理不适。毕竟,下跪者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是身边的知识分子,这样的做法,容易让人感觉,这些老师是缺乏独立人格。那么,遵义四中老师的下跪又在传递什么?下跪教师们的意见表达,听上去又似乎很体面,字正腔圆,透着高大上的精气神。似乎很想证明,下跪的他们,不是精神侏儒,而是抗争斗士。

  “四中一旦失去了老城优越文化环境的滋养,便如失水之鱼,失根之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遵义四中抗议学校搬迁的呼吁书这样写道。真可谓是饱蘸感情,大有字字滴泪,句句泣血之感。特别是,以文化为由,让人觉得义正词严,铿锵有力。问题是,老师以下跪的方式表达文化和权利真的理性吗?真的就没有价值误导和污损伦理的效果吗?

  退一步讲,就算下跪是一次曲笔,是一次引发公众舆论的行为,下跪者只是想以此将公众目光牵引到搬迁问题上来,可是,这种属于老师们“内容大于形式”的主观想象,又怎么才能改变下跪姿势带来直观的视觉冲击?又怎么消除下跪行为产生的负面效应呢?毕竟,下跪的姿势,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赋含特定意义的文化符号,比如孝义、礼仪、奴性。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对于文化符号,很多时候形式的意义大于内容。更何况,现代老师下跪,也无法让人提炼出更多传统关于孝义礼仪的东西,自然容易让人往“奴性”的方向去猜想。

  就算很多人没能准备猜中下跪老师们的真正意图,即老师们不是在向权力下跪,不是向政府下跪,那么,这样的方式,就能证明老师堪称理性维权的勇士吗?表达正当诉求,维护自身权利,为什么不能站直身子,理直气壮?难道是要开发一种新“跪着维权”的新模式吗?遵义四中搬迁,还有很多真相需要厘清。不论如何,教师跪在那里,学生看在眼里,这是不争的事实。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下跪,也是示范。连无数成年人都无法理解老师们所谓的“权利与情怀”,那么,遵义四中老师下跪到底能向学生传递什么?

 

关键词:义正,集体,搬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