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严查可能重用”疗治“带病提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先后4次主持召开会议,他在会议中强调:对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清理、分类处置,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

  王岐山书记这番提法很有新意,这表明中央反腐工作正继续有步骤地向纵深推进。现在,轮到那些在群众中口碑差、身居要职且获违规提拔的官员们担忧了。

  不拿民意当回事的官员不是好官;而带“病”获提拔的官员身居要职,对国家和民众来说,则无异于灾难。中纪委决定重点查处这类官员,在反腐倡廉行动中,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此举有助于清洁领导干部队伍,遏制一度盛行不已的“带病提拔”和“闪电复出”现象。

  在过去的数年中,人们通过媒体报道,看到许多极具争议的官员获提拔重用,看到许多因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而被免职的官员快速复出。令人惊讶的是,尽管这种怪象屡遭舆论的口诛笔伐,但在官场中并没有显示出收敛的迹象。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田国良主持的一项课题研究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移交司法处理的上百个副省部级以上官员中,超过六成的在作案之后仍然获得了提拔。另据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2012年发布的《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报告》,在72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近八成涉腐后仍得到提拔晋升。

  我试举几例。原江西南昌市委常委汤成奇2012年被判死缓,媒体梳理其晋升经历时发现,汤成奇从镇长助理到镇党委书记,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再到副市长、市委常委,每一步都是“带病提拔”。这名“病官”带来的恶果是:受贿3900余万元,造成国家数亿元的巨大损失。去年被查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担任六安市委书记期间,就曾收受某矿业集团的贿赂,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升任副省长。目前他的贪腐案已移送司法机关,据媒体披露,除了受贿,倪发科的问题还包括:动用6亿元国家财政资金奖励一家民营矿业集团、涉嫌“粮库满仓骗总理”等。

  被提拔重用的“病官”,不大可能健康施政。他们之所以能够平步青云,并不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而是其巴结了一批本身也有“病”的上级领导。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及其考核制度,是非常全面的,问题在于,某些领导干部敢于突破制度,甚至无视制度。

  因此,中纪委决定重点查处身居要职的待提拔官员,是切中肯綮之举,也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我认为,对于那些无视干部选拔程序,在“带病提拔”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领导干部,也应一并给予查处。(椿桦)

关键词:带病提拔,党员干部,反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