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市场需求是促使公考“双降”的无形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各省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截至2014年3月26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如浙江去年报名者高达36万,今年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7万人,剧减37%。其他省份亦出现10%-30%不等降幅。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人力资源在社会资源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今年公考序幕拉开的“双降”前奏,正是市场需求影响人力资源配置的生动写照。

  招录人数的减少,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数据体现。新一届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工作的“当头炮”强力推进,一改往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角色,定位在为市场提供公平竞赛的平台和环境。权力事项的清理减少,权力内容的下派放权,必然引起岗位编制的缩减。目前,正在上海、广东、江苏等省试点的政府向社会购买社会服务的管理模式,也充分说明人力资源市场化也是政府机构的共识。

  报名人数的减少,反映出健全的市场环境给人们带来的安全感,使得择业越来越理性。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公务员这份令人艳羡的职业也逐渐拨开了神秘的面纱,与大多数人想象中充满灰色收入、享受高额福利大相径庭的是,严格的纪律约束、沉重的工作压力,使得公务员这一传统热门职业也显得不怎么有魅力了。相反,作为吸纳就业大户的中小微企业,由于政府优惠税收政策的扶持,正逐渐地显现生机活力,他们开出优厚的工资待遇以吸引真正的人才,相比之下,“学而优则仕”的热潮在近两年正逐渐退烧,归于理性。而国家的各种创业优惠政策正一步步降低创业的门槛,多样化的选择,使得求职者面对公考,不再是蜂拥而上,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局面,就业甚至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笔者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定能破开公考这座围城。当公务员这个职业不再神秘,考生们自然也不会将其作为一种“优厚生活”来追逐,而是作为一种实现人生理想的职业而追求,那么即使公考不热,选拔出来的也是可堪重用的人才,由此释放出来的巨大人力资源也必将全面推动社会的发展,人生价值的实现途径也将多元而多彩。(苏洋)

关键词:公务员,考试,市场需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