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为水一跪”能否换来治污的背水一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近几年发绿的河水长年散发怪味。4月25日,江苏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柴米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南京日报》)

  不为五斗米折腰,却为一口水下跪。前者是,古代隐逸高洁之士,标榜德行的代言词;后者,则是今人面对污水围城,维权无门,退无可退后,为生存而舍尊严,以跪求进的最后“抗争”。以现代权利视角审视,不管是理直气壮的维权诉求,还是委曲求全的曲线博弈,当你跪下时,就已丧失作为对等权利主体进行谈判的姿态。但看了直播,看到陈女士捧着污水样本从上台就情绪激动地诉苦,到突然屈膝的一瞬,任何有过相关污染阅历经验的,或都不会装外宾指责大姐“膝盖太软”,缺乏现代权利意识吧。

  那近乎是一瓶“墨水”,如果将这瓶墨水放大亿万倍,然后还让你世居于此,你或许也会有着同样的崩溃与绝望。大姐虽有些地方口音,但有句话,还是大致听懂,翻译一下大意是:我们这么大岁数,死就死了,今天来主要诉求就是,为了后代子孙,也要尽快还他们一个碧海青天。

  不管以何种方言说出,只要你目睹或置身于现时这种大气、土壤和水源,立体全方位污染格局中,特别是为人父母者,大概都很难不被这句话击中。“死就死了”与其说是看淡生死的超脱豁达,不如说是经年累月年复一年,看到立体污染并未本质改观反有变本加厉之势后的颓然绝望。

  就算脾气再好,有时你都可能搂不住火。同样以上述直播为例,中间插播一个暗访短片,记者暗访柴米河所属清浦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答复十分“雷人”。说是上游来水就能稀释中和,污染就可“被冲淡一点。”意思是他们小小区环保局,无能为力。若治毒霾靠风,治水污靠雨,那还不如设祭坛,请虎力大仙云台显圣,施法求雨,还要你环保局何用?

  现场,淮安市环保局长表示这是“懒政”。其实,何止是“懒”,根本就是“不干事”或“干不了事儿”。现场被提问,清浦区一区长竟根本不知柴米河污染。看到这,你不能不承认官民体感认知断裂有多严重。

  这边厢逼得下跪祈求,那边厢居然头回听说。更让人气短的是,可能直播下跪机会,都得益于江苏“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的环境整治运动。运动执法,本就不是长效之计,在这运动中还发现,原来那些司空见惯的污染之恶,之所以成为难缠顽疾,与镜头下呈现出的某些官员无辜讶异之状不无关系。

  柴米河,这个名字本该联想到柴米油盐立命之本,现在却成污水肆流,疾患不断的污染之源。还有多少“柴米河”正遭灭顶之灾,多少饮用水面临无妄之厄?陈大姐手里的墨水瓶,何时能换成清水罐?百姓“为水一跪”之后,铁腕治污的背水一战,何时到来?未竟之问,未竟之业,都需要明确答复。(李晓亮)

关键词:为水一跪,柴米河,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