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业务招待费“藏猫猫”在遮掩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4月份正是上市公司公布2013年年度报告的高峰期,记者发现前几年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业务招待费”,已经从一部分央企、国企类上市公司中消失,而与之相应的,则是财务支出中“其他”科目的数字出现了大幅上升。曾引起高度关注的“业务招待费”去了哪儿,成为一个新谜题。

  自党中央制定并实施“八项规定”,整治“四风”以来,各级党政机关的公款吃喝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此背景之下,央企、国企类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用出现大幅度下降也是可能的。当然,企业不同于党政机关,因工作业务需要,迎来送住比较多,只要不是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有一些业务招待费也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一些企业不公布业务招待费,却将此科目在报表中消失,转入“其它费用”科目之中,这实际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如此“藏猫猫”在遮掩什么呢?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一些单位和官员惯用的手段。他们为了小团体和个人利益,对中央的政策不是坚决贯彻执行,而是千方百计想出“高明”的应对办法,欺上瞒下,蒙混过关。比如规定招待用餐“四菜一汤”,有的就把十几个菜分为四菜一组,尝了一组再上一组。规定红白喜事不准大操大办,有的就化整为零,今天几桌,明天几桌,分散宴请。规定不准公款吃喝,这些企业就将“业务招待费”转藏到“其它费用”科目。表面看“业务招待费”没有了,实际上这个小聪明倒是“弄巧成拙”,玩了个“此地无银三百两”、自欺欺人的把戏。因为明眼人不看也知道,这笔“业务招待费”清零,事实上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此隐藏公众关注的项目,折射出一些企业管理者扭曲的心态,正好说明不是光明正大,其中必有“猫腻”。

  执行“八项规定”不是文字和数字的游戏,当“其他费用”成为包藏“业务招待费”的筐子,就意味着中央的规定被大打折扣,也是对社会监督的变相抵制。中央的“八项规定”,旨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无论是党政干部还是企事业管理人员,都必须真抓实干,不尚空谈,决不能用文字、数字游戏和“你懂的”这样的外交词语来搪塞、掩饰和默认。从一些企业“业务招待费”“藏猫猫”也警示我们,执行“八项规定”,整治“四风”任重道远,只有坚持狠下决心,动真求实,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才能取得成效。(李忠勇)

  

 

关键词:业务招待费,其他科目,上市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