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不妨点明PX反对者背后是什么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发生的茂名PX事件,成为近年针对PX化工项目的环境事件的最新一例。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所谓反对者,看起来是自发约定的,但调查显示,相当多的情况下他们得到了专业组织的指点和资金支持,也就是说“背后有人”(4月11日《新京报》)。

  不否认,很多国人对PX化工项目缺乏科学认识。比如,全球最大的PX工厂4月开始在新加坡试运行,距离新加坡主城区仅5公里,并没有看到当地居民站出来公开反对,而我国多地民众对PX项目上马“谈虎色变”。

  必须意识到两点:一是有关地方政府在没有普及相关科学知识的情况下仓促筹备或者上马PX项目,增加了民众的“恐惧感”。再加上事先没有征求民意强推项目,导致民众更加不满。另一方面,有没有严格细致的环保措施确保PX项目不出意外,公众不得而知,所以,公众对PX项目会产生不信任感。

  笔者原以为,一些地方民众反对PX项目,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科普工作不到位,或者不尊重民意,但环保部官员这次却透露了一个让人惊诧的消息:一些PX反对者得到了专业组织的指点和资金支持。

  那么,这些给PX反对者提供指点和资金的专业组织都是谁?或者说PX事件背后的“主谋”是谁——究竟是PX项目的商业竞争对手,还是其他什么组织?如果有关部门掌握相关证据和名单,不妨公开,以揭露“主谋”的本来面目,也好让公众重新认识PX项目、PX事件。

  过去发生过多起PX事件,似乎从没有公开披露过一个“专业组织”,这究竟是因为“专业组织”藏得太深,还是有关方面没有深入调查?环保部官员称调查显示,反对者得到了专业组织的指点和资金支持,应该说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那么不妨把有关证据公开,让公众看看“专业组织”提供指点和资金支持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据悉,PX是非常重要的化工产品,不仅解决了自然纤维与粮食争地的问题,也是提高汽油品质的必需品。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PX净进口量增至870万吨,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950万吨。这意味着今后还会上马一些PX项目。

  笔者以为,环保主管部门只有多学习新加坡等国家的经验,出台严格细致的环保制度,并强制推行风险控制的标准化流程;地方政府应重视科普和民意;而对于那些给PX反对者提供指点和资金支持的“专业组织”则要彻底揭露并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PX事件重演。(张海英)

关键词:茂名,PX化工项目,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