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对“流量清零”不能止于隔空喊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手机流量按月计费、过期作废”的合理性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的热点。3月25日,广东省消委会携广州、深圳两地消委会联合发力,向通信运营商“喊话”:请允许消费者把吃不完的“鸡腿”留到下一餐。(3月26日《新快报》)

  消费者购买肯德基的套餐尽管不能吃完薯条退鸡腿,但是鸡腿可以拿回家吃,也可以转送亲朋好友。运营商拿吃鸡腿为流量清零做辩护,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广东省消委会携广州、深圳两地消委会向运营商“喊话”:请允许消费者把吃不完的“鸡腿”留到下一餐,体现出消委会职能的归位。问题是,消委会以“请允许”的温柔口气喊话,通信运营商会给消委会面子,让消费者把吃不完的“鸡腿”留到下一餐吗?

  日常消费中,商家欺负消费者的潜规则数不胜数。“机票超售无赔偿”“谢绝自带酒水”“12点退房”都已经成了各自消费领域的潜规则,且多数对消费者不利,侵犯了消费者权利。尽管舆论诟病不断,但是酒水暴利、开瓶费等潜规则一直没有打破。

  在我看来,消委会不仅要对消费霸王条款喊话,而且要积极为消费者维权,用实际行动改写消费霸王条款。虽然《消法》已经颁布多年,最近又经过了修订,但是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并没有根本改变,在商家面前依然没有多少话语权。而消委会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也处境尴尬。消委会一般设立在工商局内,但它不像工商局那样拥有行政执法权与行政处罚权,其职能多体现在开展消费知识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咨询等方面。即使有消费者求助消委会,消委会对商家违规经营也往往停留在组织调解、提请媒体曝光的层面,对违规商家的约束作用非常有限。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消法》不为商家忌惮,消费者遭遇“流量清零”之类的霸王条款,消委会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消费者不满意,职能被霸王条款架空的消委会自身也感到“英雄气短”。而消费者即使权利受到侵害,往往只能跟侵权者“单打独斗”。但无论是精力上还是经济上,个体维权成本高昂,消费者往往无法承受。所以,面对商家的经营潜规则,选择忍气吞声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从这个意义上讲,消委会争取公益诉讼权利,对消费霸王条款喊话,朝角色归位迈出了步伐。如果中消协、地方消委会都能挺直腰杆,较真消费潜规则,炮轰霸王条款,通过公益诉讼为消费者群体维权,改变消费者个体力量单薄的被动局面,不仅可以唤醒消费者的权利意识,也可以让违规商家的霸王底气收敛几分,对改善消费大环境也有好处。(叶祝颐)

关键词:流量清零,消费者,霸王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