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为什么会怕“01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010”不是“110”,可是在很多人眼里,这个代表北京区号的一串数字比110还可怕。据新京报报道,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和记者相熟的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

  “010”代表北京,有句话说不到北京不知自己的官小,北京是中央,是行政中心,各中央部委各全国性的机构密布,在北京不算什么,可要是在地方上看来,都是惹不起的主。企业惹不起中央级的媒体,地方政府惹不起手握实权的部委。这些权力正是他们想极力争取、争夺的资源。看看每年那么多地方各级政府的驻京办,干的事说起来无非就是跟“010”开头的各个权力机构联络感情,光打电话不行,还得送礼,请吃饭。每年能不能完成跑部钱进的指标、任务,人家对你的印象分很重要,这个项目凭什么给你不给人家呢?

  所以,看到熟悉的“010”电话不要紧,陌生的“010”电话就让他们紧张了。这个电话背后到底是何方神圣?会不会是自己得罪不起的关系?虽然90%的电话都是骚扰电话,都是来忽悠的,可谁能保证这一个就一定是纯粹的骚扰电话而不是能七拐八绕地扯到有关方面?而骗子恰恰是最会忽悠的,扯虎皮做大旗,起码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骗子冒充中央领导或者其家属跑官卖官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还经常有行骗成功的。遇到这样的骗子,得先大胆假设其真,再小心求证其假,得耗费多少功夫、牵扯多少精力?

  为什么会有“010恐惧症”,为什么骗子们会瞅准这一点堂而皇之地行骗,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在权力运行过程中,还无法做到透明化、公开化、制度化,还掺杂了一些人治的因素。没有进入笼子的权力之手还能左右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命运,所以不得不忌,不得不怕。当权力之手没有真正关进笼子里的时候,各路牛鬼蛇神、魑魅魍魉都会与其相伴相生。以至于一些地方干部,不能从容地接听和摁灭“010”开头的电话。

  要治“010恐惧症”,要治的其实是溢出的权力。(董碧辉)

关键词:010恐惧症,行骗,地方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