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不能坐视工厂火灾一再发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4日下午14时许,浙江温岭市一间仅有三层楼的鞋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6人死亡。时近春节,这样的不幸更加令人痛心。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各种善后和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企业负责人也已被控制。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认为,由于制鞋原料易燃且产生大量浓烟,加之火势阻断了逃生通道,使大多数遇难者因吸入有毒浓烟后窒息死亡。

  一间规模不大的鞋厂为何造成如许重大的伤亡?值得我们深思。其惨痛教训,更当为其它企业所汲取。

  火灾无情,防火之弦决不能松。但一些企业暴露出来的乱象却让人十分担忧:不少企业的设备、货物呈现密集堆放,一些车间过道甚至窄得仅容一人通过;一些企业缺乏消防意识,灭火器材配备不足,对职工消防培训不够,在一些制衣、制鞋等易燃品堆放的厂区内,甚至能看到被随意丢弃的烟头;部分企业厂子建在农村,不是标准化厂房,车间内部没有消防专用通道,甚至企业大门所谓的“消防通道”也长期停满了各类货车,“保命通道”或无或断……

  从这个层面看,火灾之患,根源不在火,在人。当大火燃起的那一刻,再快的灭火队伍也不会比火场里能自救的人更管用。

  因此,从消防工作来看,工作重点不仅在“消”,更要在“防”,做好平时的消防监督、检查、培训、宣讲等各项基础性工作,才能在大火燃起之时,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各级监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来做好企业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等预防性工作。

  对广大中小私营企业而言,一把火可以荡尽家财,并给许多家庭带来终身难以弥补的伤害,因此在平时的生产过程中,企业主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或贪图便宜,忽视厂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管理,忽视对员工的消防逃生教育。确保每一间厂房有条畅通的“保命通道”,应该成为每个企业不可缺少的“标配”。

  人命大于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有起点,永无终点。各方必须协力,不能坐视工厂火灾一再发生。(黄深钢)

关键词:工厂火灾,浙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