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315”曝光带来的愤怒与思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014年央视的“315”晚会,过去几天了,笔者的心情却一直难以平缓。

  同每年的“315”晚会一样,今年又曝光了一批带着罪恶的企业、产品、人和事!其中包括:过期食品流入面包房,澳妙可婴幼儿配方奶粉篡改产品保质期,涂改液甲苯超标,尼康“黑斑门”,现货白银交易所在后台改数据,行货手机恶意扣费预装软件,激光笔辐射危害,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代步车安全隐患,等等。

  同每年的“315”晚会一样,它又一次激起了人们心头的愤怒,又一次促进了有头脑有良知的人们来进行深入的思考。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让消费者更有尊严”。笔者认为这么说太过“和平”、“善意”、“奢望”了:那些假冒伪劣的东西,过期的食品药品,有毒有害的少儿用品,有“安全隐患”的代步车,等等等等,直接威胁到了消费者的性命,弄不好就会伤人死人!哪里还是让消费者有没有“尊严”的事情?

  我有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制造这些罪恶的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到底长着一副什么样的心肝?

  这些罪恶的制造者生活在外星上吗?没有!他们原本就是与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消费者一样,生活在同一片大地之上、蓝天之下!

  那么,“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寻其根,溯其源,查来查去,九九归一,“利益”二字!

  人,一旦利令智昏,一旦金钱蒙蔽了双眼和良心,那就什么样的罪恶事情都下得手去,做得出来!

  那么,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呢?笔者认为归根到底还是两条:道德教育与法律惩治。

  道德教育是第一位的,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不可能良心统统泯灭,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基本的善恶感、是非感总是有的,总是“人心向善”的,做了损人利己的事情,会脸红心跳,半夜扪心会感到羞耻的。我们讲“诚信”,讲“道义”,讲“将心比心”,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论,这些东西就是最明显最重要的。

  但是,光有“善良美好的愿望”,实践证明远远不够,特别是在物质利益的冲击“势不可挡”的情况下,许多人抵挡不住,他们于是进入了“做坏事”的行列,有的还执迷不悟。对于这样的情况,就必须动用法律的武器!

  比如:山东农民种生姜有两种:一种不施放农药,留下自家吃;一种施放农药,对身体有毒害,卖到市场上给别人吃。今年“315”曝光的过期食品流入面包房,奶粉篡改了产品保质期继续卖,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等等,我们不用问,做这些“害人”事的人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家人来吃这些东西!

  那么请问:这仅仅是道德范围的事情吗?当然不是!

  作为针锋相对,对症下药,必须双管齐下: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通过道德手段来教育(比如大张旗鼓地宣传注重诚信的人和事,舆论批评那些有违道德的人和事,推进“善行河北”“善行××”等等),属于触犯法律的问题则运用法律手段来严惩。

  在实际生活中,笔者看法律严惩这一手似乎还是太“软”,于是有那么多坏人坏事表现得很嚣张,于是“年年315,年年坏事触目惊心”。这种怪现象的严重后果还在于:“好人吃亏”,使得一部分原本讲诚信讲良心的商家也动摇起来了。

  因此,对那些蓄意用假冒伪劣商品坑人的企业要加以严打重罚,大大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且通过媒体公布于世,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书面,进而把和谐的经济、社会生活环境创造出来,保持下去。

关键词:315晚会,曝光,道德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