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落实好“七个着力”要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专题汇报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七个着力”的明确要求,即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这些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破解难题,指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路径和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落实。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可谓千头万绪,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但从当前的实际来看,无论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是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的“短板”;无论是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分工的不合理,还是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的不均衡;无论是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还是市场化水平较低,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程度不高,都是所有问题中的突出问题,都是所有矛盾中的主要矛盾,都是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抓住了“七个着力”的要求,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纲”,就能实现纲举目张,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落实好“七个着力”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升到优化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从而真正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体制机制的勇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改革创新的方法抓好落实。

  落实好“七个着力”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明确自身定位,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落实责任。要对照“七个着力”的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河北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优势可以发挥,有哪些问题必须解决……并在此基础上真正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压力,河北就要强化生态保障功能;京津冀城市群的最大短板是京津周边城市不发育,河北就要改善城镇层级结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难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河北就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京津冀一体化的基本条件是交通一体化,河北就要承担交通疏解功能。只有这样深入研究、认真谋划,特别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项一项地理出来,一项一项地研究透,一项一项地提出目标措施,明确重点、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才能确保各项任务尽快落实下去,尽快见到成效。

  落实好“七个着力”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七个着力”所针对的,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性、整体性问题和矛盾;落实“七个着力”的要求,离不开中央和国家的科学指导、统筹协调,也需要三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更需要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我们一方面要主动搞好与北京、天津的对接协调,努力使三地的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及时向国家部委汇报沟通,为国家搞好顶层设计提供科学充分的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个着力”要求,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明确了任务。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将“七个着力”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为写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