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关键是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11:5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要求三地领导干部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何为“一亩三分地”思维?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只从自己地盘、小圈子的利益出发,不考虑全局。比喻目光短浅,缺乏大局意识,是典型的小农思想,其危害必然会影响全局的统筹协调和科学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三地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央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只有从思想上冲破“一亩三分地”的束缚和羁绊,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三地才能真正抱起团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加速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要有责任和担当。实现国家发展战略,是京津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制定协同发展规划上,只有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才能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实现有效的产业对接协作。

  靠实干成就梦想。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再好,为三地人民描绘的发展前景再美,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也只是“南柯一梦”。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存空间,实现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实现三地持续协同发展,让三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都要靠实干。

  用开拓创新推动发展。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是一个新课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寻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实践中积累新经验、采取新措施,用创新走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路,用创新实现三地人民的共同梦想。(花路沐雨)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