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两会热点再呼重大领域改革之勇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4: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正在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据新华社消息,会议召开前的网络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普遍关心的两会十大热点问题为:新一届政府首交“答卷”、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如何能管住权力、破“十面霾伏”解“心肺之患”、不让“乡愁”变忧愁、养老金还能不能提高、上学看病住房有无新招、能否确保“舌尖上”安全、更多人能否花得起钱与如何化解“最难就业年”。公众热烈期盼这些问题在两会上得到回应。

  细读完此次媒体盘点的十大两会热点问题,应该承认,它首先体现出的是民众对这一届中央政府的热切厚望。正如所看到的,新一届政府首交“答卷”、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如何能管住权力的内容,排入了“关心榜”上的前三名。但与此同时,更不应该被忽略的事情是:许多两会热点依旧是老话题。

  譬如再次被提到的养老金、住房、食品安全和就业难问题,它们是日常生活中民众意见的主要集中地。以养老金为例,早在2011年两会前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大型网络调查中,它就曾经暂居热点问题榜榜首。至于对住房问题的讨论,在多次出现之外,议题亦由此前单一的房价,扩展到住房保障、政府供应土地等诸多层面。而所谓破“十面霾伏”解“心肺之患”、不让“乡愁”变忧愁等,也不过是环境污染、农村治理等话题的新表述。对于年年相似的议题,民众的表达热情从未减少。

  民众的持续热情需要被会场听到,对于重复的两会热点问题,也不妨来客观地看待。我以为,话题的冷热不是绝对的,“热”话题其实反映出它们与普通人的生活发生着密切的关联。如再以养老金为佐证,伴随着老龄社会的迅速到来,“明天如何来为我养老”的社会性焦虑自然会出现,曾经的养老双轨制也显得愈加不合时宜。另一方面,话题的“热”,并不就意味着相关领域的改革是失败的,相反这验证着改革已进行到关键性阶段,再下猛药刻不容缓。此方面表现最明显的是反腐话题。“制度如何能管住权力”?去年至今,种种自上而下的治理手段迭出,民众在呼吁,也是在期待更多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性举措出台。

  唯有改革,可以解忧。中国的改革都已到了一个关键性的节点。许多缘于改革深化而不断暴露出的问题,只能正面化解。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此来对比两会十大热点话题,无论是反腐、房价,还是食品安全、环境问题与就业困境等,对于这些领域的改革与改造也已到了全面深化、打破利益集团与勾结的重要时刻。重复的两会热点,无疑再次在警示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在又一次呼吁重大领域改革之勇气。

  任何的改革与社会进步,最终都必须落到公民的具体感受上。进步、真话、互动、喧嚣、插曲……也许类似的词语仍然会用到对2014年两会点滴的概括上。从某种程度来说,两会仅是一个历时数天的会议,但两会的重要价值仍在于通过对话,形成治理共识,助推顽疾解决。希望民众关注两会的十大热点话题,能更多转化为会场内的议政方案与热情。只有它们转变为这一年国家与代表委员日常努力的具体方向和行动,深化重大领域的改革才能起而行。(王聃)

关键词:两会,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