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我看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11:0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2月27日新华网)

  随着区域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京津冀协同成为现实的需求。经过多年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两大经济圈相比,仍有比较大的差距。与京津冀存在的潜力相比,也有亟待开拓的空间。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呼声已久,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七点要求,无疑为京津冀区域性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开拓了视野,极大鼓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应该承认,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人才、资金、区位、产业等众多优势,但也有不可否认的劣势与短板:区域经济整体实力不强,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对外开放程度低、区域人口发展形势严峻等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于京津冀两市一省协同发展而言,更是如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需要坚定决心,更需要秉持公心、拓展慧心,强化恒心,以“心”的宽度与广度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秉持公心是实现区域性协同发展的根本方向,是区域利益最大化的根本要求。特别是涉及到区域整体发展,尤其需要京津冀各个主体,在立足本身利益的基础上,以区域整体利益为重,摒弃“一亩三分地”的错误思想,摒弃“各扫门前雪”的短见,放大视界,求同存异,以1+1>2、1+2>3的开阔思路,以实事求是的措施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突出慧心是加快区域发展的方法论。有勇气更需要有方法,这是决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质量效果的根本问题。如何实现区域内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科学分布,实现生态的互补互助,都需要用科学的方法,借助顶层设计来实现,在区域磨合中用开创性的思路解决旧有的问题。

  强化恒心是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力和热情。加快京津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只争朝夕的热情,又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一步一个脚印,一项措施加一项措施的落实,心无旁骛的扎实推进,才能积小善为大善,集腋成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七点要求,是重望,是加快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动力。加快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时机日益成熟,需要的是有战略眼光,需要的是尊崇市场法则和发展规律,明确产业定位,突出城市发展定位,以“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十六字方针为指引,实干肯干加巧干,才能不断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打造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让区域内广大群众受益。(张立)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