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务员工资涨跌 要合法并找对参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离开公务员队伍了,现在可以为公务员呼吁了。”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说,现在一提公务员加薪,就被骂,公务员薪酬应该建立制度规范,“正部级干部年薪20多万,还不如一些大企业部门经理,这种薪酬分配很不合理。”(3月4日《羊城晚报》)

  笔者认为,不论涨不涨,建立一个浮动的机制是很有必要的。当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上去了,物价上涨了,财政负担在合理的承受范围内,依法上涨,公众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合法的上涨机制和理由,想涨就涨,说涨就涨,公众难免会有意见。

  当然,公务员的工资到底怎么涨,是另一回事。首先,要看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如果一个地区的底层贫困人口数量多,收入少,社会平均工资比较低,那么公务员的工资没有理由高,没有理由上涨过快。

  其次,要看地区物价水平。公务员生活的地区物价高,工资水平相应要高,反之亦然。如果公务员都不能养活自己和家人,必然不安心工作,遑论为人民服务。

  另外,公务员工资的参照,也不能一味去比较“大企业部门经理”,这个参照系找得不对,按这个逻辑美国总统岂不应该是世界首富了?找对参照系,也是公务员工资必须破的题。(王捷)

关键词:公务员,工资,涨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