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遭遇“选手荒”的综艺节目路在何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出彩中国人》节目自从开播以来就话题不断。有网友统计,在已经播出的20余位选手中,有近15%的人此前在电视节目中亮过相。因此,不少人认为此类节目已经面临了“选手荒”。(2月27日《半岛晨报》)

  正在热播的《出彩中国人》节目中,不少观众在节目中惊讶地发现了不少“熟面孔”,包括了“化掌为琴”的理工男李天达、超越平衡大师的家庭主妇钟荣芳等热门选手。回炉选手的频繁出现,使得节目也陷入了“旧选手包装出炉”的争议中。反复出现的“选秀常客”让观众看出了真人秀市场新鲜血液的匮乏,有网友认为,“选手荒”或“才艺荒”现象已经有明显的显现。而为争夺一些颇具看点的选手,各大卫视甚至也陷入抢人大战,很多节目也会因为选手档期问题而不断延迟,甚至一些节目直接中途“下架”,惨遭夭折。

  其实,在笔者看来,出现“选手荒”也是综艺节目题材日渐单一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达人秀》才刚刚落下帷幕,《出彩中国人》又走入了观众的视野,但凭心而论,两者除了评委人数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之处。自从单一的音乐歌唱选秀节目不再能吸引观众目光之后,制作方便开始寻找更为平民大众化的才艺来完成节目的制作,但是相同类型的节目层出不穷,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占据着电视节目,无疑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中国的综艺节目似乎陷入了“什么红学什么”的怪圈,某题材的综艺节目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后,总能催生出许许多多的“模仿者”。就拿在2013年大火的《爸爸去哪儿》举个例子,在节目播放时期,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视的《人生第一次》等卫视的类似亲子节目就开始应运而生,可对比关注度,却也没有一个比得上《爸爸去哪儿》。

  虽然面相大众寻找独特的才艺确实相比一些专业性强的综艺节目更接了地气,但是由于才艺的独特性和要考虑到观赏性,一些“达人”就成了反复消费的对象。这些“回炉”的达人,观众看到这些换汤不换药的表演,不禁大感失望。同时,节目在制作上推出二次展现的节目,本身就是一件不尊重观众的事。同时也不去创新节目形式和内容,反复使用“借鉴”的方法出产综艺节目,最后势必会因为过度消费节目模式而失去大量的观众。

  国产的综艺节目虽然目前还能保持一个较好的收视率,但是没能不断突破创新的话,就无法做到推陈出新,最终困死在原地。如何能在自身创新研发新颖节目模式与内容的同时,更为合理地“本地化”外国成功综艺节目,是国产综艺节目需要攻克的一个难题。(文/徐薇婷)

关键词:综艺,选手,前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