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张悟本的尴尬,推波助澜者的耻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神医”张悟本患脑梗住院,称喝绿豆汤治不了。近日,有记者在北医三院神经内科病房见到曾经的“神医”张悟本。当记者反问道,网上得知你住院,有网友问“为什么不喝点绿豆汤”?张悟本无奈地坦陈,有些病跟饮食有关系,有些跟饮食没关系,绿豆汤也不能治脑梗。(2月26日《新京报》)

  不是段子胜似段子。“神医”江湖不见张悟本久矣,没想到他再次出现在媒体上,竟是以这样一种滑稽的形式。那个过去频繁参加电视节目、出书,大力宣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绿豆疗法可治百病”、挂号费一度炒到数千元的“名医”,不仅自己被气得得了脑梗,也只能无奈地承认,所谓的绿豆汤其实是功能有限的。这样的尴尬与截然相反,大概是谁都所料未及的。

  就像毫不留情地说出皇帝的新装,不经意间,张悟本用最“实诚”的方式再一次戳穿了自己的神秘。此时此刻,最羞愧的人显然不是他自己。事实上,如围观者所见,在此前张悟本因为媒体披露“倒下”之后,医疗世界中骤然间声名鹊起的“神医”一直都没有消失,他们中虽隔段时间有人“原形毕露”,但前赴后继依旧是看得见的客观情形。为什么那些虚假甚至只为牟利的“神医”总能悄无声息地住进许多人的内心?它足以令常识羞愧。我们也不能不重新省思。

  一种观点在于:国人普遍科学素养的缺失,让他们无法拥有更多理性的判断;而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更让他们在潜意识中寻找一条便宜而见效的健康之道,张悟本们的趁虚而入迎合了他们的需求。然而,这就是伪神医大行其道的本质原因吗?如此说法其实经不起推敲。只要稍微深入地探究,就不难发现,张悟本们的出现与走红,不过是众多利益推波助澜后的必然结果。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媒体需要吸引眼球,于是有了对张悟本们的吹捧;电视台需要收视率,于是张悟本们在养生节目中夸夸其谈……

  并不完全住在无法自己坚强的心灵里,空白的监管地带才是张悟本们的真正住所。毫无疑问,张悟本们的前赴后继,已经足够说明中国养生领域的监管是何等的空白乏力。我们看不到科普市场最基本的门槛、传播媒介的公共责任,以及最起码的公共监管。(王聃)

关键词:张悟本,脑梗,住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