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搞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需做到“两个坚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将基层建设年活动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月10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2月11日《河北日报》)

  2013年是我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第一年,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我省将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凸显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和农民居住环境改善工作。总结去年经验教训,笔者认为搞好今年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应做到“两个坚持”。

  坚持加大人力支持,确保行动开展后劲十足。毛泽东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同样,开展行动的路线方针确定以后,人就是决定因素,无论是财力物力的投入还是政策的支持,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人力的全方位投入。首先,要确保一把手坚持抓。工作开展得好坏,收到效果如何,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基层一把手必须坚持亲自抓、亲自带,身先士卒落实行动。其次,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发展的领头羊,党员是推动农村进步的生力军,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农村党员干部必须树典型做表率,以此来带动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再次,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人聚则强,人散则弱”,纵观中国历史,任何丰硕成果的取得都是依靠群众的力量。因此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势必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凝聚民心、聚合民力。

  坚持完善各项机制,确保行动开展有章可循。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行动的高效开展切实需要各项制度来保驾护航。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奖惩机制。上级各部门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优秀村和先进村进行激励支持,以提高其工作热情;同时对不能按要求落实政策、消极开展工作、行动效果不明显的落后村,要适当给予惩处,通过通报批评等形式使其明确自身不足及存在差距,激发其工作干劲。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循监督考评制度。人都是有惰性的,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第三方的实时监督,及时发现并敦促解决问题,以保行动顺利开展;整个行动开展得好坏,需要各项指标的衡量,这就需要对党政领导班子、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班子进行动态考评,将考评结果与全年整体工作挂钩。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愿望。笔者坚信,在全新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各级党委、政府只要做到以上“两个坚持”,势必能在希望田野上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王欢)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基层建设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