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环境移民”,还有移不出去的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由于自然环境恶化而引发的人口迁徙潮。这一社会现象引起了研究机构的兴趣。2014年1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在北京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根据过去一年多所发生的移民情况,中国环境问题的加剧成为精英和富裕阶层移民的重要原因。(2月9日《经济观察报》)

  因阳光、空气、水源这生命三要素而“孟母三迁”,已经屡见不鲜。最近,有关“加拿大入籍门槛提高、内地富人压垮移民政策”的说法甚嚣尘上,顺带着,“环境移民”再度成为热点议题。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23年增长了128.6%。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移民输出国。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人在国内拥有约33万亿元资产,其中2.8万亿元的资产已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

  移民本来也是国际社会的正常现象,进进出出,个人选择。但富人移民成潮水,且直接指向“纯氧生活”,在2013年雾霾蔽日的语境下,恐怕不能不对移民现象作出环境生态层面的现实考量。《新财富》2013年的调查,认为环境、医疗水平等因素成为中国人移民的第二大原因,近70%的人认为这是导致他们移民的重要原因。当居住环境逼着人用脚投票的时候,我们固然要加大环境投入、想方设法以青山绿水留住人,但更重要的,恐怕不是把目光盯在高净值人士身上,而更应该关注那些“贫贱不能‘移’”的平民阶层。

  有钱的,可以选择“环境移民”;没钱的,注定只能成为“环境难民”?这个问题也许有些烫手,却是无可规避的现实。亚洲开发银行发表数据称,早在2010年,亚洲就有3000万人口因气象灾害而被迫离开家园,而鉴于这个数字,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0万人口成为环境难民将是一个乐观的预测。国际移民组织的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将会有十亿人口成为环境难民。历史而言,不少今日的发达国家,都曾在工业化初期经历过严重生态环境污染的梦魇:美国20世纪30年代就经历过10年沙尘暴;1952年的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最终造成8000多人死亡;1982年日本长崎洪涝灾害,夺取299人性命……哮喘事件、烟雾事件,看似天灾,实则人祸。无序的粗放发展,制造了历史上的气候难民、环境难民,而在这些“人人都是责任人”的公共环境事件中,最倒霉的不是能向环境高地迁徙的富人,而是哪儿也去不了、只能待在环境洼地的普通百姓:一方面,他们未能从环境污染过程中获得任何收益;另一方面,在公共环境风险中,他们几乎最是“手无寸铁”———他们承受了环境压力,却分享不到环境红利,末了,还要为环境危害承担后果。

  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有环境移民,就必然有对等的环境难民。尽管客观而言,环境问题不是中国式问题,但中国在“环境移民”问题上更该秉持前瞻性的警惕。这种警惕,固然要着眼于精英与创富阶层的“驻足”,更要从民生与民权的层面,关注那些“移不出去的人”。当城镇化的经济进程遇上逆城市化的生活选择,环境投入与环境整治,恐怕就不单单是个无关痛痒的事情。(邓海建)

关键词:环境移民,精英,创富阶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