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期待“吃苹果自己买”成习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什么都没发”的单位不在少数,多数党政机关都“一毛不拔”。与此同时,以“灰色收入”面貌存在的另一种“福利”——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礼尚往来”,也呈锐减之势。因此,在超市、商场,掏现金、刷银行卡的公务员明显增多,使用购物卡的则相应减少。于是,不少公务员纷纷抱怨“裸年难过”。苏北某市一副局长就“诉苦”道,往年过节储藏室里的东西摆不下,今年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据《大河报》2月12日报道)

  “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的抱怨的出现,以及很多人过“裸年”的事实,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这种抱怨也传递出另外的信息,那就是部分公务员对过“裸年”甚至“自己花钱买苹果”还很不适应、很不习惯,甚至心存抵触。

  吃苹果,本就应该自己掏钱买,除非自己是果农,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且,《公务员法》等诸多法规也明确规定,任何机关不得违反国家规定自行更改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政策,擅自提高或者降低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保险待遇,而“发苹果”之类显然不属于应有的待遇和福利。然而,在有些公务员眼中,自己买苹果吃这一正常的事却成了不可思议的怪事。这恰恰说明,长期以来,很多人这种不正常“福利”吃多了、拿惯了,早已把本来意义上的“不正常”当成了“正常”,如今猛地一下回归了正常,自然会感觉不习惯、受不了,吐槽、抱怨也就在所难免。

  正因如此,从“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的抱怨声中,我们不难清晰地感觉到,一些人对失去种种“福利”心有不甘,甚至还在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回到从前”。这也再一次证明,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因为触及利益会让一些人真切地感到“肉疼”,从而引发强大的阻力。从这个角度讲,“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所表达出的不甘心,正是当前作风建设所面临阻力的一种具体表现。

  因此,我们不能仅仅把这种抱怨当成简单的宣泄,而应看作一种严肃的提醒,从中看到作风建设面临的巨大阻力,以及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而更好地做到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只有这样,才能让“吃苹果都要自己买”成为常态。可以这样说,当公务员中“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之类的抱怨彻底消失,我们的作风建设就真正实现了好转。(王军荣)

关键词:裸年,公务员,福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