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天下无贼有赖全民参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住小偷,奖励1000元!”在南京燕子矶街道辖区,奖励捉贼、防范提醒的横幅随处可见。自从这些横幅挂出来之后,就成了附近居民经常议论的话题:你别说,这个办法还真不错,小偷明显变少了。而且,还有一个市民抓到小偷后,已经拿到了1000元奖励。(2月12日《现代快报》)

  黄齐超:天下无贼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或许这个愿意暂时无法实现,但它激励着人们对“无贼”的向往。其实,我们不能把“天下无贼”的愿望全部寄托于警方,民众的参与也很重要。从这个角度看,群防群治是一种可以期待的策略。

  李英锋:“全民抓小偷”有很多种抓法,民众不应该一味硬抓,而是应该“智”抓。在一些社区,小偷小摸猖獗,警方力有不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其一味地抱怨指责,不如行动起来,给警察帮个忙,给抓贼防贼出点力。

  高亚洲:在城市基层社区,警察依然应该成为抓贼绝对的主力。肃清社区安全环境,更可期许的路径依赖应该是,在当地警察力量的主导下,建立疏而不漏的群防群治的系统,鼓励当地民众参与到抓贼行动中来。通过打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震慑蟊贼的蠢蠢欲动。这比简单粗糙的“全民抓贼有奖”要好得多。

关键词:抓住小偷,奖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