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点名曝光是以好作风抓作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4: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武汉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湖北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武汉市今年将升级对不廉政行为的曝光尺度,选取违反“八项规定”和腐败的典型案例,及时在媒体上通报违规违法者的姓名和事由,以保持对违纪违规官员的震慑态势。(据《长江日报》2月12日报道)

  点名道姓曝光是中纪委首创,已于去年底在中纪委官网上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武汉市推行点名道姓曝光制度,应该是对这一做法的借鉴和推广,其决心值得赞赏,效果值得期待。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在批评和曝光违纪违法行为方面,往往存在着流于形式的倾向。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实名批评、不点名曝光。即便是在中央以极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强作风建设的当下,我们仍然经常看到“某”字连篇,不痛不痒、蜻蜓点水般的批评和曝光。

  “不点名”违背了公开批评、曝光的本意。官员违纪违规了,就应该付出代价,这很正常也很必要,而点名批评、曝光则是进行严肃处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从中纪委曝光的事例以及社会反响来看,真实最有说服力、震慑力;真正的指名道姓、实名曝光,将不法行为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就能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压力,让被曝光者受到震慑,感到切肤之痛,同时也让其他人受到教育。而以“某”字代替真名实姓,不仅弱化了有关法规、禁令的“刚性”,淡化了批评曝光应有的警示、震慑作用,有时甚至无异于为违法违规者穿上了隐身衣、防护服,助长了一些人毫不在意的心理,与此同时,还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心生猜疑:连真实姓名都不点,处理又怎么能严格、到位?进而动摇作风建设、治理违规违纪行为等工作的群众基础。其危害实在不能小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点名批评,曝光,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