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崇仁厚德 化“感动”为“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月10日晚上,央视播出了“2013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同前些年的仪式一样,打动了成千成万人的心灵;被称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这个仪式,每每是中国人精神、道德、品格、正能量的一个大汇总和大展示。

  当我们看到87岁高龄的核潜艇研制代表人物黄迪华的奋斗人生,当我们看到91岁高龄的平凡老汉刘盛兰自己生活在贫困中却用点滴积聚起来的钱捐助一个又一个学生,当我们看到98岁的妇科医师胡佩兰成为“中国年龄最大‘上班族’”,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当我们看到藏族优秀教师代表格桑德吉一家一户去“劝学”,克服千难万险培养下一代,14年送了200多名学生走出深山;当我们看到武汉汉子方俊明见义勇为救人负伤却委曲求全19年而不悔;当我们看到作为共和国将军夫人的龚全珍,陪同丈夫去吃苦却不以丈夫之功自诩,在人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人同此心,心同此情,情同此理,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可能不感动。

  他们之所以令人感动,因为他们有奋斗人生,因为他们有无私奉献,因为他们有赤诚肝胆,因为他们有高风亮节!

  我注意到本次颁奖仪式上的一个口号“崇仁厚德”,这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这里的“崇”与“厚”,当然不仅是理想,而且更是行动。——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都是体现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典范。

  面对这样的高尚人物和他们的思想、行动、业绩,光有感动是不够的,正确的态度和做法是化“感动”为“行动”。而当“高尚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社会上蔚然成风,那么就一定能够凝聚成端正人心、推动进步的伟大力量。

  化“感动”为“行动”。当然不仅仅是“老百姓”的事情,而且是、更应当是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干部的事情。因为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干部理应是人民群众中的骨干、先进分子、精英人物,他们的先进思想和行为,特别能够在社会上起到带头、引领作用。

  特别令人不齿的是那样一些党员干部,他们一方面头戴着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桂冠,一方面却怀着严重的私心甚至恶念,腐化堕落,贪赃枉法,做着危害党和人们根本利益的坏事,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文明的反动、是对高尚和光明的莫大亵渎!

  本次颁奖仪式有一个小插曲:前年“感动中国”人物——为保护自己的学生而置生死于度外的黑龙江中学教师张丽莉问龚全珍老人:人做一时的好人不难,做一生的好人难不难?老人的回答是:也不难。只要坚持自己的行为、自己的人生对人民有好处。

  这是一个正确、科学的答复。实际上,一年又一年获奖的“感动中国”人物,他们的“突出点”往往表现在某些或者某件具体的感人事迹上,但从更长远更本质的视角看问题,寻其根溯其源,都不是一时一事的事情。如果说“感人的事迹和思想”成就了一个人的辉煌人生,那么这些事迹和思想的形成过程都决计不是一天几天、一年几年的事情,而都是经过了多少年月磨砺和锻造的。

  “山岳之高以其不拒小壤,江河之大以其不择细流”——细小的善举长期不断积累起来,就能够达到高尚文明道德的高峰。

  孟子有言:“人皆可以为尧舜。”(《孟子• 告子章句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每一个人只要依据各自不同的具体条件,实事求是地奋斗,扎扎实实地行动,且多少年如一日,就都能够有所作为,就都能够有所成就,就都没有理由妄自菲薄。

关键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