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央视春晚收视率下降不是坏消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据显示,除夕当晚央视直播春晚收视率为9.032%,低于去年的11.362%,这也是央视春晚首次收视率低于10%。同时,多地卫视春晚获赞,被称创意满满、大气有诚意。(2月11日《现代快报》)

  蔡桂芳:春晚的收视惨淡,其实几个月前就能看出端倪。从央视春晚持续数月的筹备过程来看,媒体探班、网友解密、花边新闻都少了许多,这显示出民众对春晚的关注度和媒体对春晚的曝光度都不如往年。显然,在文化生态日趋多元的当下,春晚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在此背景下,春晚收视率又能高到哪去?

  刘海明:时至今日,除夕夜晚人们对春晚的依赖,是国人弘扬传统文化能力不足的写照。所以,如果春晚的收视率不减反升,那才是需要我们最该忧心的事情。收视率下降的趋势如果明年依然保持,虽可能是央视一家的郁闷,却未尝不是民俗的幸事。

  寇军:作为一个国家公共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品牌,春晚其实早已经超脱于一般的舞台文艺、电视艺术的范畴。相比起来,地方卫视的春晚常常会赢得口碑,看起来是因为央视春晚当了冤大头,不过,没有了“架空”、“悬浮”的气息,才是卫视春晚反超央视春晚的真正原因。总之,央视春晚可以有底气无视收视率的高低,当然,也更应该有勇气去面对收视率的挑战。

关键词:央视春晚,收视率,下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