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从“玉兔”卖萌感受科学魅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像所有故事的男主角一样,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也遇到了一点问题。这个坏消息经“月球车玉兔”微博发布后,被转发4万多次。据了解,该微博自去年12月1日注册后,就备受关注,所发内容更是妙趣横生。

  不到两个月,“月球车玉兔”已发布224条微博,它以拟人化的言语拉近了与粉丝的距离。比如,第一条微博,“大家好,我是月面巡视探测器玉兔……我来自中国,4个小时后将和嫦娥三号一起飞向月球。我长得有点普通,但能探测和考察月球,会收集、分析样品。其实我有点紧张……希望这次能完成任务”。真可谓一出生就萌翻网友。

  在互联网时代,不会卖萌,不掌握和熟练运用网络语言,就可能被冷落。“月球车玉兔”微博很会卖萌,从一开始称“我是金色的,但不是土豪……”“……人家是男孩子,男!孩!子!”到“大家不要光笑我胖,要好好学知识呀”。萌是“月球车玉兔”微博的鲜明特征,而且萌得可爱、有趣,还如此高智商。

  如果认为“月球车玉兔”只会卖萌,那就大错特错了。“玉兔”早就说得清楚,“大家总是问我,上月球后要干吗。人家才不是去卖萌的,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到达月球后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顺利地‘滚起来’,然后开始探测月球!”看吧,它把“冷冰冰的科学事件,变得有了生命的灵性”,在卖萌中完成了科普,还激活了网友的好奇心。比如,它提问“月球上能吹出肥皂泡吗?”就得到了网友热烈响应。当然,它也不忘使命,不仅发布《一只月球车的自我修养》一文,全方位介绍玉兔号的“三维和体重”,还及时更新月球车玉兔的状况及所见所闻所感,让粉丝及时了解到月球车的现状。

  不夸张、不矫饰,很真实,是它吸引网友的另一原因。日前,它坦言“师傅们发现我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身体上有些部分不太听他们的话。……我知道,有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夜了。”按照惯常做法,也许没有谁会自曝家丑,而且还如此真切、细腻地描写问题所在。说到底,这种心态源于开放,也源于自信,同时也更容易赢得理解与尊重,提升民众对科学的热情。

  一个多月时间,“月球车玉兔”微博就收获16万粉丝,有人认为这是一次高明的微博宣传。即便如此又有何错?如果高高在上,就不会卖萌;如果冷若冰霜,就不会放下身段;如果缺乏自信与智慧,就不会换来网友互动。“月球车玉兔”微博让我们看到了科学的魅力、自信的力量,更看到了时代的进步。(王石川)

关键词:玉兔,卖萌,科学魅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