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莫让基层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9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大批党员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扎根基层谋发展,被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但也有很多人一方面“妖魔化”基层干部,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子女及亲人当基层干部;有的甚至漠视基层干部贡献,只看到“污点”。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意思是说,幸福是共性的,不幸是个性的。其实,这句话不光是对家庭,对个人来说也是一条朴素真理。然而,对基层干部而言,这条朴素真理却不适用,因为,他们的幸福或许是一样的,但他们的不幸,也是一样的。

  他们一样的不幸源自社会对他们的集体“污化”。时下,不少人“下眼皮肿”,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对乡村干部存在误解和偏见,言谈举止之间充满轻蔑,有的新闻报道还出现“妖魔化”基层干部的现象。在他们看来,基层干部已经成了简单粗暴、腐败堕落、素质低下的代名词,相反,对他们身处基层矛盾集中交汇点工作的艰辛视为理所当然,或者干脆视而不见。笔者有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正由于家人看网上报道,说基层干部不是吃喝玩乐,就是欺压百姓,承受不了社会的白眼,被闹得硬是调回县城工作。朋友每每说起家人的误解和旁人的看不起,总会流下热泪,让人不胜唏嘘。

  “远看像个讨饭的,近看像个卖炭的,仔细一瞧原是农技站的”。这个描述基层干部的顺口溜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他们的工作之难、事务之繁、环境之苦、压力之大,身在基层之外的人实非能想象。“高原赤子”菊美多吉、农牧民的“圆梦人”梅园雪、“北川县长”兰辉、“毕生精力守护绿色”的樊渭……他们都在为党和人民长年含辛茹苦、任劳任怨,都如春蚕吐尽珍丝、蜡炬燃尽年华,对这些默默无私奉献、真诚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干部们,我们真不该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

  同时,基层干部又是我国的政权体制中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既凝聚下层,又支撑上层的重要作用。如果把人民群众比作大地,那么,基层干部无疑就是基石、支柱和栋梁。他们本来就职责重、权力小、待遇低,再对他们集体“污化”,伤的是基层干部的心,失去的是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贻误的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我们也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

  莫让基层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不能只喊喊嗓子、做做样子。一方面,我们应当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爱护他们的身心健康,爱护他们的家庭,爱护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爱护他们的事业,支持帮助他们做好工作,为他们解决各类困难,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积极为他们“正名”、洗刷不白之冤,让民众知晓基层干部的辛苦辛劳,了解基层干部的正气嘉行,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良好氛围,让他们安心干事、专心创业。

  如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能否实现这个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基层干部。我们要拿出更大的热情,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对他们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使广大基层干部更加发奋工作,让“最美基层干部”不断涌现,这样,我们的政令就能得到更有效的贯彻,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更顺利的开展。这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由衷期盼。(蔡玉洁)

关键词:基层干部,服务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