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怎样为“穴居人”使用资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北京多家媒体一直在关注朝阳丽都广场多名“穴居人”的境遇,其中曝光率最高的是来自怀柔的洗车工王秀清。媒体报道了他在热力井下穴居10年的事后,有关部门很快用水泥封死了这一带有拾荒者、打工者居住的井口。第二天,连王秀清在附近过了一夜的废弃岗亭也被拆除了。

  王秀清等“穴居”者收入都只有2000多元,若租房每月需400元。省钱,是他们穴居的唯一动机。他们要养活自己,有的还要养家。王秀清对此没有怨言,因为他没有什么技能,不能为社会创造资源,他也不指望从社会获取更多公共资源,能洗车、挣钱,按时把钱送回去,他就满足了;所以他们只能省,穴居可以省电,可以到附近店家蹭热水。王秀清害怕城管发现遭到驱赶,不敢在井下点蜡烛,一年也用不了几支蜡烛。

  在各类人群中,王秀清们大概是消耗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最少的一群了。但是,他们的穴居生活一经媒体报道,情况立即改变了,有关部门迅速、大量(纵向比较)地将社会资源集中到他们身上。6日,有关部门出动人员,携带工具、水泥等,将朝阳丽都广场南门西侧的住人井井口全部封死。当晚,王秀清洗车回来,无奈搬进附近停车场一个废弃岗亭里避寒。

  废弃的岗亭一直被废弃在那里没人管,几乎算不上什么资源;王秀清只住了一夜就被拆除,而拆除,还有封井口,都是要动用人力、物力的。于是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这些政府资源不用于改善王秀清们的生活品质,而用于降低他们已经处于很低水平的生活品质?

  有关部门的驱赶行为当然是有依据的:王秀清们影响市容、城市形象。但是,大量的王秀清的存在,是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和其他阶层一样拥有生存权、发展权,将“市容”和王秀清对立起来,采取驱赶政策,是在排斥、否定他们的生存权,这才是真正影响政府形象的。

  王秀清很穷,但他的孩子很争气,从学校拿回的奖状、证书一个大袋子都装不下。说得势利一点,他们将来很可能为社会创造大量资源的。善待王秀清,就是善待他的孩子,最终,就是善待整个社会。社会是一个整体,王秀清、张秀清都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没有他们,就没有整体。如果把王秀清看成是这个整体之外的一个多余部分,一个累赘,一种负能量,当然就驱之而后快了,驱赶起来,是很舍得耗费社会资源的——7日上午,救助站队长开车将他送回怀柔老家。

  资源配置的思路能不能改变一下呢?用于农村,用于王秀清们的资源更多一点,驱赶王秀清的资源少安排一点,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发育充分,王秀清们在当地就能就业,就不一定非到北京来找活干,也就不会成为市容的“敌人”了。

关键词:穴居人,王秀清,社会资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