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教材出错,道歉不如召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州市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版新版七年级语文书上有错误,并指出30多处,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近日,记者获悉,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在其网站人教网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表示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郑州晚报》12月3日)

  这并非我国教材第一次遭受到公众的质疑。尽管我国《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差错率不超过1/10000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它和词典一样,都属于规范性的出版物,其影响非一般出版物可比,理应以更高标准对待,尤其是对一些常识性差错,更要实行“零容忍”。

  有意思的是,即便从人教网致歉信中承认的几处错误来看,别说是正规教材出版,就是商业报刊印制,恐怕也难以宽恕以下种种低级错误:譬如“沭浴”应为“沐浴”;“权威”应为“劝慰”;“……传不习乎?”,缺后引号,应加上……错得如此没有技术含量、如此夸张离奇,校对与审核的程序正义兜不了常识的底?

  此前,郑州市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版新版七年级语文书上有错误,并指出30多处,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随后,国内媒体密集跟进报道。问题是,若没有良心教师的怒而告之,这封羞答答的“致歉信”还会姗姗来迟吗?教材用了这么多日子,反馈不断、质疑不断,纠错机制何以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从致歉信的内容可以看出,人民教育出版社承认有6处错误,而彭帮怀老师挑出的30多处错误中,大多数错误并没有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认可。那么,这究竟是见仁见智的分歧、还是是非明辨的定论,总不能让公众继续去猜谜。此外,教材是卖给千千万万教师与学生的,出错之后,不声不响在官网上挂一封“致歉信”,有多少人能关注到?这般轻描淡写的姿态,诚意几何?

  今天的中国教材市场,还不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教材出版者的责任,更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汉语言文化传播,只有首先自尊自爱,才能赢得传承者的尊重与信赖。有一点是肯定的,中文的固本正源,不能只靠《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电视节目来实现,教材的教化与示范效应,是其必须担负的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语焉不详又王顾左右的致歉,显得过于轻佻而缺少担当,制度究责应该迫在眉睫。一是建立健全教材召回制度,尤其是对于常识性错误或其他严重疏漏,出版方有责任以召回的姿态对内容负责;二是在召回制度基础上设立黑名单,将犯过严重错误的出版方列入教材招投标的黑名单,从市场准入的角度捍卫教材的权威与公信。(邓海建)

关键词:语文书,错误,致歉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