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能优雅地议事索赔,才能安心扶起“大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有,扶不起的阿斗。近有,扶不起的“大妈”。最新一例,是北京街头一起舆论反转事件。先是北京大妈被指碰瓷,讹外国小伙1800块钱;随后完整视频发出,发现小伙确有刮蹭碰撞嫌疑,甚至还操着不甚流利的汉语熟练运用中国“国骂”反击。(12月3日《新京报》)

  为何一起极简单交通意外,会在舆情发酵后,变得一波三折,还出现戏剧性逆转?依据常识,结合传播路径分析,可能是因为很多人只是看图想象。

  网络信息芜杂真假莫辨,传统媒体至少该担负起核实真伪的职责吧。可悲的是某媒体竟推波助澜,犯了和网友相同错误。所幸后来媒体介入调查,加之现场视频,真相基本澄清:大妈做得很不地道。视频中,小伙并未逃逸,但衣服被扯烂,可想象纠缠一幕极为不堪。随后,他的中国“国骂”也是有失斯文。

  这起刮蹭事件,极为典型。按理说,一起小交通意外,在无重大损失前提下,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理赔事宜,且尽量不当街纠缠,影响公共交通。在法律和规则范围内,合理而优雅地完成责任划分和事后索赔理赔,这样的社会才是成熟理性而文明的。

  但,从这起事件可看出,这位大妈被撞后,首先想到的不是理性划分责任,从其行为分析,她可能先想的是类似“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箴言。这背后深层背景,或是普遍存在的不按法律和规则行事的社会法则。

  漠视规则,大行其道;遵纪守法,照章办事的老实人倒可能吃亏,正是这样的逆淘汰、反规则盛行,才导致出事后,当事人第一反应不是循法而为,而是大闹一场,弄出动静,不管是否影响公共利益,只为争取一定议价权。优雅斯文,规则议事,不是首选项;撒泼打滚,闹中取利却成生意经,这样的社会利字当头,戾气横生。由此不难看出,要想扶起老太太,必须首先建立优雅议事,依法行事的规则,并保证法律和规则能成为人处世的践行准则。(李晓亮)

关键词:北京街头,交通意外,索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