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欠工资停工”是一副好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合肥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一项规定,今后全市所有新建、改扩建工程,必须为农民工工资设专用账户,且在每月10日前统一打卡发放上月工资。拖欠工资两次以上的,项目将停工整改。(12月2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各地政府都在加大整治欠薪问题的力度。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尤其是临近年关的时候,由此而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愈加激烈。一方面,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工急等着拿回自己的辛苦钱回家过年。另一方面,施工方或包工头又无钱可给或有钱不给,于是就形成强烈的对峙。轻一点的,农民工在寒冬里忍饥受冻,苦苦哀求和等待。重一点的,跳楼、动刀甚至闹出人命。但其中吃苦、吃亏、受伤和丧命的,往往都是农民工。

  如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个“顽症”。过去,我们一直都是骂那些黑心的老板,怪那些不负责的部门。其实,酿成这个“顽症”的主要原因,是某些政府官员的“好大喜功”和不良商人的“空手套狼”。

  比如一个机关单位,手里只有300万元或者500万元,却要建一座1000万元的大楼。于是就和施工方秘密协商,你要想承包我们的工程,就必须首先垫付部分资金。等大楼建好了,我们再分期偿还。很多的建筑企业和包工头,都是以能拿到工程为第一目标,所以只要给他工程,你说什么他都答应。但转过身来,他手里根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垫付。唯一的办法,就是拖欠原材料的货款和农民工工资。

  还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发家的主要诀窍,就是“空手套白狼”。楼还没有盖,就画了一张图开始卖。卖出的第一笔钱,就成了“启动资金”。后来不让这么干了,就开始到处赊账。不仅各种原材料都是先送货,后结账,而且对于各种施工队,也是先干活,后给钱。至于后到什么时候,完全以自己经营情况而定。有的是等楼建好卖出去了再给,也有的是等卖出去并算着自己盈利了再给。在这期间,无论你怎么催讨,他就两个字“没钱”。

  合肥市政府这一招,算是击中了要害。这份《关于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的意见》中规定,农民工工资直接按月发放到农民工个人银行卡上,当月工资须在次月10日前足额发放并公示,严禁年底一次性支付给“包工头”。其中最有震慑力的,是拖欠工资如果超过两次,这个工程就要先停下来。

  所有的“政绩工程”,都急于看到“政绩”;所有的“盈利工程”,都渴盼实现“盈利”。如果因为拖欠工资,喝令他们停工,那么无论是急于进步的官员,还是渴盼发财的老板,都会如热锅上的蚂蚁。要想工程继续,唯有老老实实拿钱。

  忽然想起一个故事,据说老鼠们曾经召开一次会议,专门讨论如何防止猫的突然袭击。有一只经验丰富的老鼠提议,最有效的办法,是给猫的脖子上挂一串铃铛。这样猫要行动的时候,大家就可以提前躲避。但另一只老鼠发问:“谁去给猫的脖子上挂铃铛?”一时间,所有的老鼠都面面相觑,无人敢应。

  “欠工资停工”的办法虽好,可是谁敢举报两个月没有发工资?谁来证实两个月没有发工资?谁出面责令施工者停工?人家拒不停工又该怎么办?什么样的政策和规定,都需要靠人来执行。所以还需要给负责这件事的部门和责任人明确责任。只要该负责的人负责了,什么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关键词:欠工资,农民工,停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