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世代中国人的梦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文明在很长一个时期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只是到了近代,我们封闭了,落后了,成了西方列强蚕食的弱肉。炎黄子孙一直梦想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定了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政治基础,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现实的可能。今天,一个清晰的中国梦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梦不是空洞的梦想,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从总体上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体现在经济发达,而且体现在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军事强大等各个领域。从个人来讲,实现中国梦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想紧密相连,我们希望生活富裕,家庭和谐,社会安定,民主自由,环境优美,就业充分,就医方便,老有所养等等。所有这些个人梦想,共同构成了中国梦的丰富内容。没有个人的梦想,中国梦就是空的;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个人梦想也难以保证。中国梦、个人梦紧密相联。

  中国梦不是凭空来的,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任务,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付出努力。只有我们全国上下高举旗帜,吹响筑梦兴国的号角,从每一个方面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扯皮,不推诿,不折腾,齐心协力,才能使中国梦变成现实。

  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几百年、几千年的梦想,不可能在短时间就能实现,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当前,我们虽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经济总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经济发展水平还处在中下水平;我们的环境治理虽然下了很大的努力,但环境恶劣的状况仍然十分严峻;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贫富悬殊的现象仍很严重;社会管理在逐步加强,但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仍有待提高。解决这些问题所必须的改革开放,也由过去的单项改革到了全面综合性的改革;改革的程度也由过去的浅层次到了深水区,复杂性和艰难程度前所未有;改革初期那种谁改革谁受益的局面也转变为可能使改革者的利益也受影响的情况,“改革改到自己头上”会影响到改革动力问题。同时,我们改革发展的国际环境也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这些需要我们正视的“考题”,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当前,在河北省范围内开展的“中国梦•赶考行”活动正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成为凝聚全省人民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要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心中有梦,就会有方向、有精神、有抱负、有动力;实现中国梦,就要有“赶考”意识,把脚下的路走好,用行动把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脚下有路,就会有举措、有行动、有进步、有收获。用“中国梦”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用“赶考行”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奋力自强。全社会正在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在“赶考”之行中筑梦、追梦、圆梦已经成为生动实践并且取得明显成效。“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的四大教育任务正在逐步落实,在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都在结合自身职能,组织广大职工、青少年、妇女积极参与;各行各业也根据自身特点,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舞台”,把更多群众吸引到这项活动中来。作为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要在这项活动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积极投身这项跟自己理想梦想紧密相联的伟大实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中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大山)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