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国足选帅,还能选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11月22日中国足协公布全球选聘新一任国足主帅以来,至今已经收到10多份申请表,这里面外籍教练居多,本土教练少得可怜。据悉,各路经纪人推荐的外籍教练分别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其中不乏一些在世界足坛有一定名气的教练。不过,从足协公布的条件来看,可以上任的人似乎不多。

  在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中,对主教练人选提出了5点条件,包括(一)身体健康;(二)具有职业级教练员资质;(三)具有球员的运动经历,具有较丰富的执教经历;(四)具有清晰的执教思路;(五)了解国际足球发展基本特征,了解亚洲足球发展的基本格局,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这些条件一公布就遭到质疑,被认为是废话连篇。的确,这些类似条件在此前几次选帅中也出现过。

  不过仔细研读,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玄机。前4个条件,几乎是所有足球教练都应该具备的,所有球队在聘请教练时基本上也都会用到。比如身体健康,不健康又如何执教?像巴塞罗那前教练比拉诺瓦就因腮腺肿瘤病而离职。当然,有人说第三条,像穆里尼奥就不适合中国队,因为他没有踢过球,缺乏球员经历。但世界足坛像穆里尼奥这样的另类实在太少了。

  最具玄机的,其实还是第五条。

  “了解国际足球发展的基本特征”,这一条很大程度上就将此次选帅框定为外籍教练。目前在国内,哪个本土教练敢自夸“了解国际足球的发展”?就算是高洪波、宫磊这些外语好的年轻教练也不敢自居,更别提那些已退居幕后多年的老一代教练了。所以,足协此次选帅的第一条件必须是外教。

  “了解亚洲足球发展的基本格局”,这一条款基本上又将新帅圈定为曾在或正在亚洲执教的外籍教练。从亚洲职业足球的发展来看,中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的外籍教练应该是首选。

  “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这一条件又将选帅的范围进一步缩小,那就是曾在或正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或是率队与中国队或中国俱乐部多次交手的外籍教练。要是选择在日本或韩国执教的外籍教练,担心他们不够熟悉中国足球;选择在中超执教的外籍教练,除了里皮还有谁更合适?法里亚斯、特鲁西埃、巴蒂斯塔?这些曾在中国赛场执教过,但最终以失败者身份离开的外籍教练,足协是不可能考虑的。

  综合第五个条件的三个方面来看,率领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的里皮无疑是最佳人选。作为来自足球发达国家意大利的教练,既带队拿过世界杯冠军,又有欧冠、意甲冠军等荣誉在身的里皮,当然了解世界足球发展的基本特征;执教恒大队一年半,带队打了近20场亚冠联赛,对手遍及日本、韩国、西亚、东南亚,已对亚洲足球的基本格局有了相当深刻的了解;带领恒大队两夺中超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也对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有了充分的了解。

  就这些,此次足协选帅除了里皮,真不知道还能选出哪一个更合适的人选。

关键词:国足,教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