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用制度筑牢反腐之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古人云:修身、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修身”放在第一位,提高自律意识,做到清明廉洁。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严格把握做人原则,提高自身德行修养。同时要通过不断学习,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及时扑灭腐败的苗头。但实现廉洁政治,光靠自律还远远不够,因为有些官员腐败贪污都是“明知故犯”,所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建立并强化硬性的制度约束。

  严格权力运行制度,搭好笼子的框架。抓好权力运行,首先在权力分配上,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在整个法律制度体系内,形成公共权力转化为个人权力的制约机制。其次要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提高决策水平,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最后要明确处罚机制,一旦发现腐败就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保证人民监督权力,固定笼子的四角。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要把群众动员起来,形成人人监督政府、人人问廉问贪的局面;另一方面要培养党员干部的“阳光意识”,自觉接受权力运行中的监督和制约,避免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使权力真正实现健康、科学的运行。

  实现反腐制度创新,查补笼子的缝隙。十八大到现在的一年来,反腐在体制机制上有很多创新,成效最明显的就是巡视制度,虽然说以前也有,但现如今执行的力度和巡视的公开性是以往没有的。在以后的制度完善与创新上,一定要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要善于创新、敢于创新,及时查漏补缺。

  用制度筑牢反腐之笼,让“老虎”不能到处跑,让“苍蝇”不能到处飞,多渠道多方式地抓好权力的运行,防止权力滥用,争取把腐败扼杀在萌芽中。(马盼盼)

关键词:制度,反腐,权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