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学习时间不办公”的旧习惯早该摈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5: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周5天工作日,却只有4天对外办公,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屡屡吃到“闭门羹”。这是记者在广西南宁调查发现的一个情况。这些政府部门不对外办公,在干什么?南宁社保局大门紧锁,门前赫然贴着一张告示或许就是答案:“周二和周五的下午是处理数据、业务学习时间。”(《中国广播网》11月11日)

  “学习时间不办公”,这个理由貌似合理,实则充满悖论。一周5天工作日,这是法定的,也是约定俗成的,除法定节假日之外,不管基于何种原因,任何人、任何部门都不得自作主张,随便更改。

  我们倡导公务员大兴学习之风,希望打造“学习型”政府。但是学习与开门办公并不矛盾。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不正是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吗。

  学习时间不办公,机关唱的是“空城计”,却让办事的老百姓吃到“闭门羹”,老百姓肯定会有意见”———你手握公众赋予的权力,用的是财政资金给予的俸禄,却在法定时间大门紧锁不办公,百姓当然不愿意。而这,与机关学习的初衷南辕北辙。

  “学习时间不办公”,在以前的确是一种惯例,但最近几年,这一人人诟病的机关陋习,早已被很多地方所摈弃。不知道为何,南宁市的某些政府部门,还依然抱着这个“老黄历”,这种行为让人不解,也令人不齿。

  机关应该鼓励党员干部学习,但学习时间有的是,如利用下班时间,或者自学等,也可以分批轮流学,却不能“关门大吉”让办事群众吃“闭门羹”。这是基本的常识,焉能随意曲解、变更?

  新闻中提到的南宁社保局,其官方对“学习时间不办公”的回应是:“今天下午就是全局的学习,业务学习、政治思想学习、文件的学习、政策学习、工作布置。有可能是科室里学习,也有可能是集中全部来学习,集中学习可能效果会好一点”。面对这样的回应,公众或许吓了一跳———科室学习,全局学习,学习内容如此五花八门,任务如此“繁重”,公职人员哪有时间办公、为民办实事?

  人们或许要拷问一声:机关办公时间搞学习,到底学到了啥?在此不必赘言———但是,学习时间不办公,屡屡让百姓吃“闭门羹”,却是此种行为造成的后果。

  最近,全国上下致力于改作风,大张旗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信南宁市的一些政府部门也不例外。改作风,内容之一即是反对形式主义,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遗憾的是,有些地方的行政部门,沉疴积弊的机关陋习依然固立,学习仅是走形式。嘴上念念有词“为民服务”,心中却没有群众观念,行动上俯视群众,懒政惰政,不愿为百姓分忧解难办实事。这种怪异现象恐怕不是南宁某些政府部门所“特有”的。

  改作风的效果如何,百姓心中有杆秤,百姓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学习时间不办公”侧面佐证:改作风,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有必要,且亟待彻底和深入,谨防打着反对形式主义的旗号,却重蹈形式主义的覆辙。(惠铭生)

关键词:学习时间,办公,空城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