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靠“女神”执法,更须解决摊贩生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绝对是女神。”四川资阳网友“奇迹哥”发帖称,他是安岳的一个小摊贩,最近他所在的片区来了一位长相甜美的女城管,她执法中始终保持微笑,“她一笑,我们就乖乖听话了”。11月10日,记者找到这位女城管,她叫熊朝蓉,在今年6月底刚刚成为一名城管,她说:“微笑对劝导很有效果,起码是对他们的尊重。”

  众所周知,城管工作比较繁琐,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多是违章占道摆摊设点、乱张贴、乱堆放等琐碎事务,城管的执法对象大部分是外来流动人员和生活困难的普通市民。城管执法如果处理不当、方式粗暴,可能导致社会矛盾扩大,造成执法困难。

  从“眼神执法”到“举牌执法”,从“献花执法”到“微笑执法”,城管的执法方式不断创新。摊贩违规经营,美女城管微笑劝导摊贩,摊贩也不好意思再给城管制造麻烦。新上任的美女城管创新执法方式,以柔性执法代替粗暴执法,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执法矛盾。但是城管问题由来已久,根源复杂。要规范城管执法,还需要配套制度做支撑,解决摊贩生活的后顾之忧,改变整个城管队伍的执法形象。

  虽然美女城管用微笑劝走了违规占道的小贩,但是小贩被劝走后,又到哪里维持生计呢?从理论上讲,小贩可以租赁正规门面与市场摊位,但是门面与正规摊位租金高,税费多。对于小本经营的小贩来说,他们未必承受得了。

  正式出台的《个体工商户条例》提出:(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登记事项包括经营场所。但是“流动摊贩合法”的民意值得关注。让流动小贩在城市环境与摊贩生活尊严之间找到平衡点,十分重要。

  小摊小贩尽管给城市管理出了难题,但是他们给公众生活带来方便,他们违章占道、摆摊设点多是为生活所迫。城管执法的宗旨是为公众提供服务,为城市管理服务,但不能简单地以驱赶小贩为手段。对小摊小贩这样的弱势群体,变堵为疏,尊重他们的生存权利,划出一定范围的免费或者廉价摆摊区,或者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显得十分重要。如果小摊贩的生存权利有保障,不用美女城管微笑执法,执法矛盾也会小许多。

  如果城管体制不改革,城管执法经济思维不打破,执法权力得不到规范;如果小摊贩的地位与权利继续模糊下去,弱势群体利益不能获得制度保障,仅凭美女城管微笑执法,恐怕难以从根本上化解城市管理难题。(汉应民)

关键词:安岳,美女城管,微笑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