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骂人蝗虫,负面影响甚于乱丢垃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地铁车厢里丢垃圾、发小广告,毫无疑问是不文明行为。但是,如何对待不文明行为?是用文明的办法去纠正它,还是以毒攻毒,用更不文明的办法?这好像不应该成为问题,尤其是对于有一定管理权的机构、单位来说,更不应该是问题。

  但是,微博“北京地铁”对待不文明行为,就是采用了不文明的做法,才引起了广泛的批评。“北京地铁”写道:“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

  即使是对行为不文明者,也不能用侮辱意味明显的“蝗虫”称呼。“不骂人”是一个基本的是非问题,是一个幼儿园小孩子也懂得的常识问题,为什么会在常识问题上犯错?“北京地铁”的微博文字告诉我们,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不知道自己的权力边界在哪里,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社会上的很多乱象,就是权力意识和权利意识的淡漠、混乱所造成的。

  “北京地铁”是国有企业,是为公众提供交通服务的公用机构,当然也有管理责任,但肯定没有一条管理规定授权他们可以说某一部分乘客是“蝗虫”,更没有权力代表北京说欢迎谁不欢迎谁。“北京首都”如何如何,为什么他们那么自然,那么理直气壮地代表首都北京说话?地铁是公用事业,管理者很容易产生自己是政府的错觉,至少是代表政府在管你们这些乘车者。一旦把自己看成是官或官的代表,官腔、官架子就出来了,就不会尊重乘客的权利——其实地铁公司没有权力说“这里不欢迎你!”在他们的意识里,地铁不是公共空间,而是他们自己的“领地”——眼里没有公众的权利,才会说出“这里不欢迎你!”这样说话,恰恰表明公共服务意识亟待提高。如果说北京首都是宽容大度的,那么“北京地铁”倒是让这个形象打了折扣。“北京首都”如何如何,暗含着地域歧视意味,这更不应该是“首都北京”有关部门说的话。

  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管理者首先要反躬自问,自己的宣传是否充分有效,自己的服务是否到位。“北京地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权力,车厢不干净,最多是管理有死角;公共部门微博用语不文明,丧失的是公共形象。所以,骂人“蝗虫”,对社会的负面作用甚于乱丢垃圾。(戎国强)

关键词:北京地铁,微博,骂人,蝗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