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美女城管”:观赏效应莫放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绝对是女神。”11月9日,四川资阳网友“奇迹哥”发帖称,他是安岳的一个小摊贩,最近他所在的片区来了一位长相甜美的女城管,她执法中始终保持微笑,“她一笑,我们就乖乖听话了”。(11月11日《华西都市报》)

  长期以来,关于城管放纵蛮力之事甚多,此语境下,资阳这位美女城管不仅在执法中始终保持微笑,还积极帮小贩搬运货物,以至于小贩们都“乖乖听话”,不失为“柔性执法”被成功运用之典型。

  然而,美女城管的观赏效应固然能在现实中发挥出重要的积极作用,但这种作用也是有限的,它更不意味着有了美女,从此商贩与城管就可一直相安无事了。这是因为,表面上看,城管与小贩之间的诸多矛盾是由于城管执法手段的简单、僵硬、粗暴所造成,但事实上城管与商贩并非“天敌”——城管的现实必要性和底层的利益诉求,决定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复杂性。

  所以,要全面构建城管和商贩的谐和相处,一方面需要加快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从法律上对城管进行准确定位;另一方面,还需要各级政府从宏观民本层面打造一个让商贩的生存权、发展权得以全面保证的社会环境。(邓子庆)

关键词:安岳,美女城管,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