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政府机关能不能“边学习边办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4: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周5个工作日,政府机关理应每天都对外办公,服务群众。然而在南宁市,却有不少机关只有4天对外办公,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屡屡吃到“闭门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记者调查时发现,南宁市社保局门前赫然贴着一张告示:周二和周五的下午是处理数据、业务学习时间。这一点也是其他机关“工作日不办公”的共同理由。(据中国广播网11月11日报道)

  政府机关重视学习并安排集中学习当然好,但问题在于,要学习,就一定不能办公吗?或者说,一定要占用办公时间来学习吗?在对外办公与内部学习之间,能否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既不耽误为群众服务,也不耽误自身的学习提高?答案不但应该是肯定的,而且可供选择的办法远不止一种。

  比如说,可以把内部学习时间定在上班之前或者是下班之后,如此即便每天仅学习半个小时,但累积下来,总的学习时间也不会比集中学习少;比如说,可以实行轮流学习制度,在组织一部分人利用办公时间学习的同时,安排另外一部分人对外办公,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如果觉得集中学习的效果更好,那么还可以在周末安排时间集中学习。

  以上这些办法,都可以避免政府机关“只学习不办公”,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吃闭门羹”。从这个角度看,南宁市社保局等众多机关单位以学习为由拒绝办公和提供对外服务,是管理不合理、不科学的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是政府部门最核心、最根本的职责——加强业务学习,旨在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说到底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如果因为业务学习而耽误了正常的工作,甚至给群众添堵,则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学习”本身是一件好事,我们也并不否定政府部门加强业务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怎么学、为什么学,却是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而南宁市部分机关单位却因为“学习”而高挂“免战牌”,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吃“闭门羹”,这不但背离了学习的目的,而且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相去甚远。总之,这种为学习而学习的做法,也是形式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很有必要认真查一查、摆一摆、改一改。(苑广阔)

关键词:政府机关,学习,办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