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微腐败”不是“微”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微腐败”,小小纸片背后隐藏着“大浪费”十分惊人,有一个县此项花费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

  用公款买张贺卡送人,看上去的确不是多么大的事,但你来我往、互相攀比,中间消耗的资源、浪费的公帑,累计下来却不是小数目。

  公款送贺卡等物品既是奢靡之风,也是形式主义。大多数时候,许多部门赠送贺卡只是例行公事,其实离开那些浪费严重的贺卡,还有很多表达心意的方式,如短信问候、电子贺卡等;如确需寄送贺卡也完全可自掏腰包,以示诚意。

  事实上,正因公款送贺卡之类的“小恶”被长期视若无睹,在许多人那里产生了思想懈怠和行为惯性;如不对此提高警惕,制度上将被打开缺口,“小恶”积累终将酿“大患”。庆幸的是,中央对此明察秋毫,不惜为小小贺卡专门发文,这也折射出反“四风”手段的精细化和以具体问题为依托的治理思路。显然,与以往抓大放小、忽视细节的治理方式相比,目下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的管理思路,更有利于管控执行,也一定能取得突出的治理效果。(段思平)

关键词:公款,贺年卡,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