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科研贪腐不只糟践经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国务院新闻办前不久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坦承,他对种种科研腐败乱象,深感“愤怒、痛心、错愕”。因为多个案例显示,在一些政府部门和高校,通过申报课题套取科研经费,甚至中饱私囊,已成科研人员赚钱的一种手段。中国教授、研究者的科研腐败,已经是继官员腐败之后,又一个更加值得重视的问题。

  因为贪腐落马的张曙光,曾以超过百万字的著作参评院士,后被发现是造假,是由铁道部当时官员出面召集数十位教授研究员,在北京的高级饭店突击编写的,然后署上张曙光的名字。在事发之前,相关专家一直对著作的真实作者表示怀疑,因为以张曙光当时的繁忙程度,怎么可能完成那么大体量的学术著作?结果果如专家所料。像这种身居领导地位的学者,大有人在,甚至还是学术领域的关键人物,他们每天忙于处理各种行政事务,开各种会议,怎么有可能腾出心思搞科研?而且还是要在国家重要项目中中标的科研?但是,偏偏是这些身居领导地位的人,才是最容易中标,最容易把各种科研经费拿到手软的。为什么?因为目前无论我国的大学、科研机构,都是权力主导的衙门化机构,权力可以通吃一切,这种机构的领导想拿一个科研项目,自然不在话下。在某种意义上说,项目和课题的审批和确立,并没有体现学术研究的需要,体现的是权力意志。权力越大,研究课题被立项,被资助的可能性越大,得到的课题经费就越多。

  而接下来的项目评审,同样可以被如此操控。一位从日本引进回国的科学家说,回国之初他就发现,一些科研项目的检查与验收,居然都是由项目承担方组织,评审专家也是承担方邀请或者指定,而在日本,所有项目评审专家都由经费提供方聘请,即使专家需到现场考察,也不允许专家接受被考察者的招待。但在我们的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请熟人朋友做评审专家的情况已经是惯例,更何况,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还是单位的领导,怎么可能在评审中通不过呢?所以,早就有人开玩笑说,从项目中标的那一刻起,这个研究就已经圆满完成了。因为项目的评审不过是走流程,例行公事,甚至是为熟悉的同行间的一次由科研经费支付的“大聚会”。

  近日发布的《201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如果权力主导科研的问题不解决,科研贪腐糟践的不只是科研经费,甚至还有中国科学发展的大方向。(佟彤)

关键词:科研,贪腐,经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