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转基因食品推广必须“求同存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9日,“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300多名转基因铁杆支持者参加了活动方所组织的报告会,并参加了设在华中农大国际会议报告厅的“转基因大米晚宴”。另悉,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并指责农业部的不作为。

  国外有大范围的推广,国内有这么多院士力挺,还有这么多支持者志愿试吃,从理论到实践,都足以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具有相当程度的保障。然而,关系到个人健康和安全的选择,专家的权威并不能替代公众的意志,志愿者的行为也并不能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尊重公众意识上质疑的权力,保障公众消费上拒绝的权力,支持者尽管放心大胆地吃,反对者也可以坚持自己的选择,走“求同存异”的消费引导之路,才是化解风波的唯一正途。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天大”的事,对于陌生的转基因食品,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谨慎和质疑,这是公众保护自身健康和安全的天然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理解。

  老百姓可以理解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食物数量和质量的需要,转基因食品确实在全世界得到普遍推广,转基因食品一系列安全评价技术也日臻成熟。但是,农业、食品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也要理解,面对新兴而陌生的转基因技术,普通老百姓因为不懂而惶恐是正常的。尊重百姓关注自身食品安全的需要,理解百姓因为知识缺乏导致的多疑,就不能以权威的身份来“压服”公众,而需要一系列耐心、细致的系统工作来“说服”公众。

  公众最大的疑惑在于,转基因食品到底有没有危险?老百姓需要知道,转基因技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国际上转基因技术发展历程和现状是怎样的?我国转基因生物和食物产业发展现状如何?转基因食品安全可靠的理由何在?既然力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无虞,就必须通过大众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的科普、启蒙。相关院士、专家也好,农业、食品等主管部门也罢,不能止于埋怨反对者的愚昧,而要毅然肩负起向社会解疑释惑的责任和义务。

  公众最大的担心在于,在确信安全之前,能否确保个人拒绝消费转基因食品?市场上流通可能有害健康的食品并不可怕,怕就怕消费者无法辨识,从而无法保证自己远离食品隐患。农业、食品等主管部门,务必对市场流通中的转基因食品作出标记,以确保老百姓的知情权。而拥有了知情权之后,无论作出“暂时安全”还是“永远安全”的判断,无论是作出“吃”还是“不吃”的选择,消费主动权都在公众手里,这就让所有消费者吃下了“定心丸”。

  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无论吃还是不吃转基因食品,只要能够确保每个人都能按照自以为安全的选择去消费,消费焦虑的情绪自然会趋于平复,而意见之争则大可以交给时间去慢慢消化和处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规范公开、透明的市场流通秩序,营造理性、科学的社会消费氛围,转基因食品争议的风波必将逐渐走向平复。(许晓明)

关键词: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